2013-04-24 19:46:42綺羅

琥珀特展 專訪達人黃憶人談古生物化石收藏

 

琥珀特展 專訪達人黃憶人談古生物化石收藏

 
「時空膠囊-琥珀特展」策展人之一琥珀達人黃憶人20年前被電影「侏儸紀公園」所吸引,勾起他從小喜愛昆蟲的回憶,他這次也提供近200件展品參展,黃憶人接收記者專訪與讀者分享多年來古生物化石收藏的寶貴經歷。
(攝影:鍾元 /大紀元)
 
【大紀元2013年04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台灣台北報導)「時空膠囊-琥珀特展」即日起至12月22日於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這是台灣首次最大型琥珀特展,展品總數多達500件組。策展人之一琥珀達人黃憶人20年前被電影《侏儸紀公園》所吸引,勾起他從小喜愛昆蟲的回憶
 

他這次也提供近200件展品參展,黃憶人接受記者專訪與讀者分享,多年來古生物化石收藏的寶貴經歷,他也提到「琥珀更神奇的是它『時空凍結』的能力,宛如武俠小說裡的『定身術』;記錄下這些動物的各種日常行為,就好似電影中的停格畫面,留下這些生物生前的最後一刻。」


侏儸紀公園靈感來源 蚊科-蚊子是電影侏羅紀公園裡讓恐龍重生的關鍵角色,儘管雙翅目昆蟲是琥珀裡的常客,但是像蚊子這類吸血昆蟲在琥珀裡卻是異常罕見。蚊子刺吸式的口器是該科的重要特徵。雌蚊澎大的腹部,可能剛飽食一頓血液大餐。(國立台灣博物館)

電影《侏儸紀公園》影響黃憶人

「琥珀-史前樹液變成的樹脂化石;在琥珀裡找到許多被保存的很好的各類昆蟲,包含那些吸吮大型動物血的吸血昆蟲。科學家從這些昆蟲體內的殘存血液中,取得了恐龍的DNA。」已故美國科幻小説作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成名著作《侏羅紀公園》於1993年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執導搬上大螢幕,電影票房空前賣座,「恐龍熱」迅速席捲全球,故事裡的「琥珀」立即成為矚目焦點。


蝶蛉幼蟲 多明尼加共和國 琥珀化石 30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二十年前戲院裡傳出雷克斯暴龍震耳欲聾的驚天怒吼,電影《侏儸紀公園》帶給觀眾前所未有的空前震撼,當時還是社會新鮮人的黃憶人被電影裡面出現的「琥珀」,喚醒了他塵封已久的記憶。黃憶人依稀記得在1977年讀國小時期,父親曾買過一套LIFE自然文庫叢書給他,其中有兩張琥珀照片讓他印象深刻「其中一塊琥珀裡面,有一隻我認得的蒼蠅;另一隻除了全身布滿長刺之外,頭上還長著兩根滿是尖刺的長牙,那崢獰可怖好似外星生物般的影像,卻一直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之中。」


波羅的海 琥珀化石 45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從小就是恐龍迷也喜歡昆蟲

黃憶人從小就是恐龍迷也喜歡昆蟲,回到新竹老家,重新一頁頁翻找那套自然文庫,終於又見到照片裡當年被他當成怪獸的蝶蛉幼蟲,帶給他的感覺依舊震撼,並渴望瞭解更多琥珀的奧祕。黃憶人從書籍、報章、雜誌搜尋琥珀的訊息,台灣有可能販售琥珀的場所都遍佈其足跡,但收獲非常有限。


蜈蚣 多明尼加共和國 琥珀化石30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他將尋找方向轉往國外,先由專門進口外國書的書店裡找到的幾本國外礦物期刊中的廣告,尋找相關化石或礦石商的訊息,再寫英文信詢問有無琥珀化石可供岀售?但大多石沈大海音訊全無。


波羅的海 戰士蟲 螳虫休琥珀化石 45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1994年夏天,黃憶人在加拿大一家書店閒晃,無意間發現美國史丹佛大學教授George O.Poinar所著的琥珀書「Life in Amber」。黃憶人說,這本書詳細介紹了全球的琥珀礦區,並分門別類圖文並茂列舉數百種在琥珀中發現的動、植物化石。這讓他了解要深入探究琥珀的奧秘,基本的昆蟲型態學與節肢動物各目之間的分類特徵都是必修科目,「我就像那些琥珀裡的蟲子一般,從此也身陷其中,無法自拔了!」


澳白蟻工蟻 多明尼加共和國 琥珀化石30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琥珀能將數千萬年前昆蟲完整保存

1996年春天某個夜晚,黃憶人到某家專門進口外國書的書店,美國科學期刊(Scientific American )四月份封面讓他睜大了雙眼,他買回家翻閱封面故事,裡面有一隻栩栩如生,翅膀尚未發育的螳螂若蟲。文中另外刊載了十餘張昆蟲琥珀照片,其中有一對正在交配的癭蚋、一隻正在產卵的蛾、一群螞蟻正在攻擊一隻螳螂,「這每一幕畫面都是兩千五百萬年前凍結住的時空片段。」

黃憶人說,文中還有一件多明尼加共和國當地特有的古代無刺蜂Proplebeia dominicana樣本,這塊琥珀長1.5公分,裡面包埋著一隻身長0.8公分的工蜂。當博物館研究人員將這件樣本縱面對剖之後,驚訝的發現,蜜蜂內部保存的狀態近乎完美,僅略呈脫水狀;蜜蜂頭部裡的腦、舌部肌肉;腹、胸膛內組織;甚至連腸中未消化完全的花粉粒都被完整保存下來!


藍色琥珀。(國立台灣博物館)

潛藏於琥珀中的自然奧秘無窮

1997年初,黃憶人無意間從報紙某個角落,知道台北松山機場展覽館舉辦寶石礦石展,他在一個攤位的展櫃看見了種類眾多的含蟲琥珀,就連從未聽聞過的藍色琥珀也出現在眼前。這次展覽打開了他的眼界,也幸運認識幾位琥珀收藏界前輩。


交尾中的蠅 多明尼加共和國 琥珀化石30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歷經近20年的琥珀收藏歷程,黃憶人說,雖然絕對不如那些深入地層中挖掘琥珀的礦工來得驚險刺激,但也讓他深深體會到,潛藏於琥珀之中的自然奧秘浩瀚無窮。就以琥珀中占最多數的昆蟲為例;昆蟲是地球上種類數量最多的生物族群,佔已知的動物種類達85%以上。


水珠與氣泡 多明尼加共和國 琥珀化石3000萬年。(琥珀達人黃憶人提供)

「目前已被人類命名的昆蟲種類約有一百多萬種,但根據昆蟲學家的估計,地球上的昆蟲種類可能多達三千萬種以上,也就是說尚有高達九成以上的昆蟲尚未被發現。」黃憶人說,難怪在琥珀裡發現的昆蟲,絕大多數都是前所未見的陌生種類;也因為如此,每年全球昆蟲的新種發表論文之中,許多都是來自於琥珀之中的新發現。


古叉葉樹花瓣-帶柄看似葉片的花瓣,是三千萬年前生長於中美洲熱帶雨林中豆科植物的花朵所屬,此樹種也是形成琥珀的樹脂的主要來源。(國立台灣博物館)

他舉例,2001年德國研究竹節蟲的學者宗波羅 (Oliver Zompro)在英國倫敦自然史博物館發現一隻頭部像螳螂,但身體卻像竹節蟲的昆蟲標本,無法歸類於當時已知的任何昆蟲族群。後來才了解原來這種前所未見的陌生昆蟲已經存在至少超過四千五百萬年以上,並為它成立一個新的昆蟲目。


螳螂-倒三角形的頭部,鐮刀狀的捕捉前足,是「螳螂」最明顯的辨識特徵。在琥珀中歷經數千萬年的歲月,依舊目光如炬,栩栩如生。(國立台灣博物館)

「琥珀不僅讓我們見識到這些潛存於昆蟲體內的微小生物,就連它們的活動軌跡也被紀錄下來。」黃憶人說,在琥珀中的白蟻身上,常見到許多密集的大小氣泡,這些氣泡是原本在白蟻腸道內「共生」的鞭毛蟲所製造,而在白蟻被樹脂包覆死亡後,這些微生物仍持續進行消化作用釋放出氣體。另外還有一些原本寄生於昆蟲體內如鐵線蟲之類的寄生蟲,在宿主死亡前由尾部鑽出,試圖掙扎脫困不及的畫面,也都被琥珀封存下來。


鍬形蟲-琥珀中不乏甲蟲的身影,但體長多在1公分左右,身長3.5公分的鍬形蟲,堪稱鞘翅目化石中的龐然巨物,是目前已發現的最大紀錄。(國立台灣博物館)

黃憶人提到,在某些琥珀裡,偶爾發現一些大小不一的氣泡或水珠;這些數千萬年前由天上落下的雨滴或晨間凝結的露珠掉落在樹脂裡,就一直被封存到現在。「水和氣體與樹脂互不相容,不會被蒸發或稀釋,就這樣子幾千萬年間,原封不動,一滴不少;搖搖它,就似沙漏般或還能見到一些不明物或土壤沙粒在其中自由流動!」

他說,別小看這些氣泡裡所包含的訊息,研究人員由其中抽取了空氣與水作分析,驚奇發現八千萬年前白堊紀時期的大氣中含氧量比現在高岀近5成以上!現代空氣中含氧量21%,而當時卻高達32%!這項數據也提供了科學家對於白堊紀末期造成恐龍滅絕因素的另一項關鍵線索。


螞蟻互鬥-不同種族的螞蟻狹路相逢,展開永無休止的戰鬥。(國立台灣博物館)

武俠小說裡的「定身術」

「琥珀除了在生物形體的維護上效果驚人之外,更神奇的是它『時空凍結』的能力。武俠小說裡的『定身術』,科幻電影裡的『時間暫停』,這些現實生活中看似不可能發生的情節,卻都在琥珀中活生生真實的上演。」黃憶人說,因為琥珀同時也記錄下這些動物的各種日常行為,就好似電影中的停格畫面,留下這些生物生前的最後一刻。


豆娘-多明尼加共合國 漸新世3000萬年。(國立台灣博物館)

黃憶人說,有的昆蟲正在享用大餐、有的正在忙碌工作著、有的正打的你死我活、有的正在進行傳宗接代的交配儀式、有的正在進行一場無聲的狩獵活動、也有的在被樹脂困住之後,拼著最後一口氣試圖努力掙扎求生;更有的母蟲知道自己大難臨頭,在母性本能驅使下把肚子裡的卵奮力排出,想要保全它的後代。透過琥珀的凍結時空的能力,讓我們有機會觀察到這一幕幕「化剎那為永恆」的神奇畫面。


「琥珀三寶」-蠍。(國立台灣博物館)

國立台灣博物館推出「時空膠囊-琥珀特展」

國立台灣博物館「時空膠囊-琥珀特展」,展覽的內容涵蓋了琥珀中的生物化石與華夏琥珀古文物,展品總數多達500件。黃憶人表示,這恰與1997年於紐約自然史博館的「Window to the Past」琥珀展,東西相互輝映。

在歐洲,琥珀素有「北方之金」之稱,利用琥珀歷史達萬年之久,是皇家貴冑重要資產,也是尋常百姓的珍寶;為了琥珀貿易,歐洲曾有三條跨越歐、亞、非的「琥珀路」,而普魯士王國的「琥珀屋」曾列名「世界八大奇蹟」之一。

中國利用琥珀最早記錄是出土於四川廣漢市三星堆的蟬形墜飾;由於材料極為珍稀,歷代琥珀文物大多為皇家賞賜皇族及寵臣之用,至清朝才有較大量的琥珀文物。由傳世和出土的琥珀文物顯示,琥珀雕刻的形制和玉器極為相似,但數量則遠比玉器為少。


「琥珀三寶」-蜥蜴。(國立台灣博物館)

黃憶人從他收集的琥珀生物化石中,精選出近200件最具代表性的琥珀參展。他告訴記者收藏最重要的比例80%都來自台灣的邦交國—多明尼加,以前「琥珀」只有古生物學家感興趣,裡面有蟲的都沒人要,因為礦工認為是雜質都丟掉,電影《侏儸紀公園》上映有推波助燃功用,讓「琥珀」身價一夕暴漲,受到很多化石商及收藏者熱烈追逐。


螃蟹-水棲性的生物化石在琥珀中極為罕見,軟甲綱的「螃蟹」更是其中的異數,目前只在多明尼加與墨西哥琥珀中發現過。(國立台灣博物館)

黃憶人說,在歐美有專門的琥珀化石拍賣會,在現場以直接落槌方式叫賣;在台灣有很多私人收藏家,大陸現在慢慢興起也有收藏家,很多的琥珀會送來給他確認真假及鑑定「科」,或由大學昆蟲系專家來協助判斷。他表示,琥珀的價格便宜的1美金(新台幣30元),貴的幾十萬美金(新台幣數百萬元)都有。

他介紹生物化石部分,在「琥珀植物園」區內,包含琥珀樹脂來源的古代絕種豆科植物古叉葉樹Algarrobo (Hymenaea protera)及各種花、葉、果實、種子、苔蘚、蕈類等在內的罕見植物化石。

黃憶人說,「琥珀動物園」涵蓋了現有22個昆蟲目與包含蠍子、蜘蛛、蜈蚣、馬陸等在內的8類其他節肢動物,以及如鳥類、爬蟲類、兩棲類等極罕見於琥珀中的特殊生物化石10餘件。眾多展品中最具特色有電影中吸血昆蟲的本尊「蚊子」,有琥珀中體型最大的昆蟲蜻蛉目中的「豆娘」,有目前最大的琥珀甲蟲「鍬形蟲」,亞洲唯一的一件琥珀活化石「戰士蟲 螳虫休」等等稀有化石。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