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5 22:43:31綺羅

台灣人看大陸-玩不贏的生存遊戲

台灣人看大陸-玩不贏的生存遊戲
  • 2012-04-25 01:29
  • 旺報
  • 【(Yatsen Chang/台北市)】

 2010年11月,我在北京和人合開了一個小店,這個地方是在北京繁華的某一個小角落。當地的街道辦事處希望利用一塊空地,來改善在那一帶風行已久遊商問題。2010年3月開始,街道辦事處協同公安單位、城管、消防以及工商部門進行多次會勘,在以公安和城管為主的多數單位的同意下,簽字通過了,最後經由一位承包商施工工程以及市場管理。

 7月初,市場開始招商,招商的內容十分廣泛,從生鮮蔬果到日常民生用品,電動車店、寵物店、服飾店、五金行、足療按摩、咖啡廳、餐廳等應有盡有,我一開始的態度是採取觀望,但直到越來越多的人入駐後,9月初市場開幕當天,北京副市長以及該行政區長都來到現場,我也決定在10月底和朋友加入開店的行列。此外市場在招商時,特別優惠了學生創業以及身心殘障者,符合者可以減免租金,而我也正好是學生,十分符合需求,加強了我創業的慾望。

 我們的店很順利,在極少的成本下,卻有不錯的營收。然而,好景不常,2011年3月開始,各個店家不斷地收到政府的各式各樣的警示文件。其中內容主要以消防以及工商問題為主。我們這才知道,原來這個市場的工商許可證、消防許可證,始終沒有批下來,而消防單位則是受到了鐵道還有城鐵部門的壓力,只能不斷柔性勸導。當我們質問市場管理的承包商時,他拿出了當初各部門簽字的會議記錄以及合約,再三保證市場是沒問題的,我們也就不疑有他。

 4月中,工商部門協同消防部門挨家挨戶貼字條,告訴我們市場立馬就要拆了,要我們盡快撤出,而市場承包商找來了街道辦事處,想來處理這個問題,市場自助會的人,也請公安及城管單位來支持,會議的結果沒有共識,各方提出了各自訴求後就散會了。

 經過了3個星期的協調,各單位協同商家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清除掉各方認為最棘手的部分。首先是餐館,工商單位、消防單位還有公安單位聯合驅趕了餐館,並且承諾只要沒有餐館,其他商家就可以繼續經營。

 然而,這只是開始。

 又過了2、3個星期,我們又接到了拆遷通知,再次開會,剩下的180多名商家發起連署還有大抗議,官方這次說賣菜的不會驅逐,驅逐目標是賣肉的、用電量大的,以及賣偽劣商品的,一瞬間,抗議商家只剩下了70多個。此時我已經毅然決然地要離開了,因為我覺得,我們的力量被分化,回去和我合夥人商討後,我們不愉快地拆伙了,因為他堅持留下。

 此後,我很久沒有回去,某次巧合下,我經過那邊時,發現市場入口被關了兩個,據說是環保部門聲稱當初市場非法占用了市有綠地,被斷水斷電了;10月初,我再次經過時,什麼都沒了,一切彷彿不曾出現。我突然很感慨,這是我們的一周年,原來,我們是這樣被擺弄的,一切就是一個遊戲,一個夾縫中求生存的遊戲,一個我們永遠玩不贏的遊戲。

路過 2012-05-06 08:24:03

Yatsen Chang 似乎沒有意識到,在「建一個市場/商城,然後再驅離關閉之」這前後將近兩年過程中,上面那「街道辦事處、公安單位、城管單位、消防單位、工商管理部門、營建管理承包商....」從中上下其手、依法規/依其地方高層經濟政策鼓勵方向、藉機名正言順地搞進多少好處、來分贓,他們全都A得盆滿缽滿、富到流油;只可憐一群(渾不知中共有多邪惡的,幼稚天真的)小商家們,被玩弄擺佈。

版主回應
so~中共自會被基層民眾給推翻,現在這個壓力鍋就等一個臨界點 2012-05-06 17: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