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30 20:48:16柚子

冬青樹

為木樨科(Oleaceae)常綠大灌木冬青樹的果實,或小喬木,屬植物女貞Ligustrum Lucidum Ait. 之乾燥熟果實。樹高六、七尺,類似杜仲,全株綠葉對生,經冬不凋,夏開白花,果實為紫黑色。性狀:本品卵、倒卵或橢圓形,偶有彎曲,外表黑或紫黑色,具皺縮紋,長8~10毫米,徑5~7毫米,兩端鈍,基部具果柄痕。質堅,體輕。橫切面中央有種仁,單仁或雙仁,雙仁間具隔瓣。仁橢圓形,兩端尖,外表紫黑色,內灰白色。以粒大,飽滿,籃黑色,質堅實,無雜質為佳,粒小色黃次之。入藥用其果實。用黃酒蒸熟炮制後晒乾用。別名:女貞,冬青子,鼠梓子。

女貞子名稱由來

從前有個乖巧姑娘,名叫貞子,嫁給一個老實忠厚的農夫,兩人相愛地過日子。一天農夫被強拉去當兵打仗。貞子對丈夫說:好好照顧自己,我等你平安回來。丈夫說:我一定會回來,安心地等吧!

丈夫一去就沒消息,貞子每天都過著寂寞的日子。有一天,一個被抓去當兵的同村青年回來,說貞子的丈夫已經死了。貞子傷心欲絕,鄰居太太每天都來探望好幾次。有一天,貞子對鄰居太太說:我已經活不久了,我沒有父母,也沒有子女,所以只能請你聽我的願望。鄰居太太說:別說這種喪氣的話,不過你想說什麼呢﹖貞子說:我死後,請在我的墓前種一棵冬青樹,如果他回來了,告訴他那就是我在等著他。鄰居太太說:我答應你……。

幾天後貞子撒手離開人間,鄰居太太依約在貞子墓前種一棵冬青樹。幾年後,冬青枝葉茂盛,長得又高又大。這時,貞子的丈夫突然回到村裡,鄰居太太說出事情經過。並帶他到貞子的墓地,彷彿看到貞子站在那兒迎接丈夫。丈夫哭了三天三夜,豆大淚珠潤濕了冬青的根。奇怪的是冬青樹竟然開了花,並結出許多豆大的果實。從沒聽說冬青樹會開花結果,真是太奇怪了。冬青樹裡可能住著精靈,說不定變成別種樹了。一定是貞子死後變成仙女,住在這棵樹裡。

丈夫想:貞子的靈魂一定附在這棵樹上,也許吃了果實就能和貞子相會。丈夫連續吃了幾天,可是並沒有見到貞子,卻發覺身體漸漸好轉。貞子墓前的冬青樹是棵藥材樹,可以強肝補腎。後來,栽培藥草的人把果實帶回去種植。同時,將果實命名為女貞子。

生日花:冬青樹(Common Holly)
花語:生命(Life)
  這種植物的果實,具有在整個冬季都不會從樹枝上掉下來的特性。當鳥兒沒有 飼料,飢餓難忍時,冬青樹的果實正好可以維持生命。因此,冬青樹的花語就是- 生命。
  凡是受到這種花祝福而生的人,懂得生命的重要與可貴,是天生具有慈悲心腸 的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難以拒絕別人的要求。所以請特別注意,男女之間的異性關係。
美國黑金 2020-01-07 12:05:52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