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7 12:54:00我喜歡你叫我寶貝

水瓶鯨魚:純情,是惡夢嗎?

水瓶鯨魚【Yes,I Do】


純情,是惡夢嗎?

文‧圖/水瓶鯨魚

對男人而言,純情的10幾歲女孩,多麼可愛;純情的20歲女孩,真是單純;
可是年過30的女人,還這麼純情,那就麻煩了…

好友Fine30歲,外表甜美如同少女,性格天真純情,於是Alice這幫「野獸派女人」常說Fine是純情少女,那是對她的讚美,畢竟現在罕見純情少女。

昨日,Fine聽見心上人有了女朋友的事實,哭泣一夜。

第二天,她振作起來打電話給男人,心想應該大方祝男人幸福,結果大吵一架,原因是兩個人對愛情的認知不同,男人說:「我們連手都沒牽過,怎麼叫做戀愛?」

Fine喜歡男人一年,小心翼翼遵守男人各種規則,一直以為男人欣賞她的純情、尊重她,所以並沒有在倆人關係間「越軌」,卻沒想過會得到這麼殘酷的答案。

Fine氣急敗壞,認為男人以前日日跟她徹夜漫聊,講那些挑逗的情話算什麼?男人直率表示當時無聊,想找人聊天,而且這一年他從不缺上床的女人,只是發現話題略牽扯這些,Fine聽了就會生氣,於是隱忍不說。現在他只愛新女友,雖然新女友不是最好的,但他認為真愛就是要包容。

Fine悽然問男人:「我還不夠包容你嗎?」
男人急忙解釋自己不是這個意思。
聽完Fine的描述,Alice一時頭昏,竟忍不住同情起那男人的處境。

其實,當一個人不愛一個人,去追究過往誰對誰主動?誰對誰講了什麼調情曖昧的話,只有讓對方更想逃走,甚至踩著妳的自尊離開。

傍晚,Alice和Paul晚餐時,Paul嘆了口氣說:「假若一個10幾歲的女孩,這麼純情,男人會覺得真是可愛啊;如果一個20幾歲的女孩,這麼純情,男人會認為這女孩好單純;可是,女人到了30歲,還這麼純情,男人就覺得麻煩了。」

純情本身無罪,但需要用對人、放對立場、看對狀況,Fine顯然沒有愛對人,也從沒看清楚她遇到的是什麼樣的男人。

夜裡,眾女人們慣例到酒吧集合,Blue聽到「沒牽過手的戀愛」驚訝的差點把酒噴出來:「我以為現在有『不上床的戀愛』就已經夠傳奇,不牽手怎叫戀愛?」

教主Cindy搖頭:「我只喜歡我的男人‧對‧我‧純‧情。」
Eve說:「喔,我也很純情啊,我對我每個男人都純情。」

真的,不牽手怎能算談戀愛?什麼時代了?我們是連「戀愛不上床」都充滿疑惑的女人,看起來,大家跟Fine喜歡的那個男人觀念比較相近。

只是第二天,當Fine打電話來跟Alice說:「其實,我早就發現他的特性,就算以後我跟他結婚,我相信他一定是會經常外遇的男人…」

聽到這句話,Alice完全愣住,這‧這‧這好像不叫作純情吧,這應該是一個病入膏肓的女人了。

☆純情,若非兩廂情願,對被愛的那方來講,簡直是惡夢。

※本文選自hercafe網站水瓶鯨魚《Yes, I Do》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