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3 01:25:01遨遊~ 浩瀚星河

故事~

 



好厲害!!.jpg




五隻猴子的故事

 

把五隻猴子關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上頭有一串香蕉。實驗人員裝了一個自動裝置,若是偵測到有猴子要去拿香蕉,馬上就會有水噴向籠子,這五隻猴子馬上會被淋濕。

首先有隻猴子想去拿香蕉,馬上水噴出來,每隻猴子都淋濕了。每隻猴子都去嘗試了發現都是如此。於是猴子們達到一個共識:不要去拿香蕉,因為有水會噴出來。

後來實驗人員把其中的一隻猴子換掉,換一隻新猴子(稱為A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這隻A猴子看到香蕉,馬上想要去拿。結果,被其他四隻舊猴子海K了一頓,因為其他四隻猴子認為新猴子會害他們被水淋到,所以制止這新猴子去拿香蕉。這新猴子嘗試了幾次,被打的滿頭包,還是沒有拿到香蕉。當然,這五隻猴子就沒有被水噴到。

後來實驗人員再把一隻舊猴子換掉,換另外一隻新猴子(稱為B猴子好了)關到籠子裡。這隻B猴子看到香蕉,當然也是馬上要去拿,結果也是被其他四隻猴子K了一頓。那隻A猴子打的特別用力(這叫老兵欺負新兵 呵呵!) B猴子試了幾次總是被打的很慘,只好作罷。

後來慢慢的一隻一隻的,所有的舊猴子都換成新猴子了。大家都不敢去動那香蕉,但是他們都不知道為什麼,只知道去動香蕉會被猴扁。

這就是「傳統」的由來。

傳統不去反省它 就沒有價值!

 

------------------------------------------------------------------

一個盲人到親戚家做客,
天黑後,他的親戚好心幫他點了個燈籠,
說:“天晚了,路黑,你打個燈籠回家吧!

盲人火冒三丈地說:“你明明知道我是瞎子,
還給我打個燈籠照路,不是嘲笑我嗎?

他的親戚說:“你犯了局限思考的錯誤了。
你在路上走,許多人也在路上走,
你打燈籠,別人可以看到你,
就不會把你撞到了。

”盲人一想,對呀!


這故事告誡我們,
狹隘的思考是從自己的角度思考,
整體思考是你把自己放到整個環境中去考慮。

有系統地思考問題,你就會發現,
你的行為會與世界產生互動,
然後你會回收意想不到的收獲。

------------------------

一位醫生在接到緊急手術的電話之後,以最快的速度趕到醫院,並用最快的速度換上手術服。當他朝手術室走來時,焦急萬分的男孩的父親失控地對他喊道:“你怎麼這麼晚才來?你難道不知道我兒子的生命正處在危險中嗎?你難道一點責任心都沒有嗎?”
  
醫生淡然地笑著說:“很抱歉,剛剛我不在醫院。但我一接到電話就以最快的速度趕來了。現在,我希望您能冷靜一下。這樣我也好去做我的工作。”
  
“冷靜?如果手術室裡是你的兒子,你能冷靜嗎?如果現在你兒子死了,你會怎樣?”男孩的父親憤怒地說。
  
醫生又淡然地笑了,回答道:“我將會默誦聖經上的一句話:'我們從塵土中來,也都歸於塵土,祝福是主的名字。'醫生不能延長生命,我們只是在神的恩典下盡力而為,請為你的兒子祈禱吧。”
  
“當人漠不關心時才會給出如此輕巧的建議。”男孩的父親嘀咕道。
  
幾個小時後,手術順利完成,醫生高興地走出來,對男孩的父親說:“謝天謝地,你的兒子得救了!”然而,還沒有等到男孩的父親答話,他便匆匆離去了,並說,“如果有問題,你可以問護士!”
  
“他怎麼如此傲慢?連我問問兒子的情況這幾分鐘的時間他都等不了嗎?”父親對護士忿忿不平地說道。
  
  護士的眼淚一下子就流出來了。 “他的兒子昨天在一次交通事故中死了。當我們叫他來為你兒子做手術的時候,他正在去墓地的路上。現在,他救活了你兒子,要趕去完成他兒子的葬禮。”

有時候不要這麼快下結論,因為你不知道別人正在面對什麼!

轉自Dave Liongek牧師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498898150123445&set=a.189221144424482.48605.100000097949045&type=1&relevant_count=1— 與 Siew Fen Chiang 。

 

上一篇:知識~

下一篇:美國人教子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