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03 15:12:52白菜2號

白菜不負責任財務講座(二)-房地產

白菜不負責任財務講座(二)-房地產

我不是來告訴你人要買房子的,
也不是要告訴去哪裡買房子,
是要告訴你,你真的要買房子嗎?


買房子不外兩種目的,自住或投資,
很多人買房子是為了自住又投資,但是通常兩頭空,呵呵~~
總是買在最高點,賣到最低點~~
套牢不分身份啊~~


自住和投資的目的是不同的,
如果你是要自住,
不用管什麼房價,利率,你爽就好了(假設你錢夠的話),
什麼地段都可以買,但是價錢要合理,
什麼地段都可以買,但是生活機能要方便,
或者說符合你的生活機能需求,
你當然可以在金山買房子,如果你愛金山,或是在金山工作,
但是如果你在金山買房子,然後在忠孝東路上班,
你要天天開車通勤嗎?
一天開車是很愜意啦!十年呢?二十年呢?

不要被低利率誘惑,你不是只繳二年房貸利息而已,
現在低利率,二十年都低利率啊??

不要被土地增值稅減半所誘惑,除非你剛好有買房子的需求,


如果你要投資,
最重要的就是地段,地段,地段,
你買在玉山,容易轉賣得出去嗎?
你買在大壩尖山,會有人來跟你租房子嗎?
因為你是要賺錢,所以買價一定要合理,甚至要低!低!低!
不要看別人買法拍屋很賺錢,
如果你想靠買賣法拍屋賺錢,你一定要比房屋仲介還要熟悉房價,
否則你賺不到錢!


*終究是要賣出去的

不管是自住或投資,
除非你打算把房子留到一百年之後,變成國家指定古蹟,
不然不是你住一住轉賣,就是你的小孩住了之後轉賣,
投資當然更是要轉賣,
如果你眼光夠遠,
還是要想到你現在買的房子,轉賣之後,會不會價格太過於離譜的~~~低?


*夢想要有節制

我承認,房子除了住之外,還有很大夢想的成分,
我們結婚了,就該買房子了,
買了房子,才有家的感覺,
君不見,單親家庭出身的偶像明星,賺到錢的第一步都是什麼?
下定金貸款買房子給爸或媽,

如果你錢夠,房價其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爽了就好了,
但是如果你錢不夠,
買房子又是大錢,
你就必須要考量到更多現實的層面,
或者說你必須要衡量,你要為這個夢想付出多少代價,

住在淡水眺望海景當然很好,但是通勤呢?
住在郊區當然坪數大,空氣清新,但是通勤呢?
住在西門町當然交通方便,但是治安好,生活清幽?
郊區度假小屋當然好,但是你一年住幾次?是你住的機會多,還是蚊子小強住的機會多?

30歲就有房子,當然代表你出人頭地,但是你到底是背了幾百萬的貸款啊?
人都有夢,

為了夢奢侈無可厚非,但是你要為你的夢付出多少代價?

忽略實用價值,純粹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們都曾經做過這樣的事情,
純粹為了嘴饞買的飲料,25元,了不起starbucks的咖啡120元,
手賤買的小飾品,手癢買的衣服,
我們會做這樣的事情,是因為金額低,
我們容許自己在幾百元,甚至幾千元的浪費,
即使買錯了,用完就丟,剛用就膩,浪費了,也都在我們容許的範圍,
但是一個五百萬的房子,成交價落差一成,
就是五十萬,就是我們一年不吃不喝的薪水收入,
你怎麼能夠不謹慎,
而只是純粹為了你心中一個夢,就去買了幾百萬的房子,背了幾百萬的房貸?


除非你用現金買房子,
不然不要忘記,雖然房子的所有權狀寫著你名字,
但是如果你還不出貸款,
不是斷頭給銀行,就是斷頭賣出,
房價只要落差一成,就是你一年的薪水,甚至是多年的薪水,甚至是一生的積蓄。


我講我自己親身的例子好了,
我逼近28歲,住在三重,工作在三重,
住在房租七千的小套房內,每年房租是八萬四千元,
做的是除非搞出性侵害和刑事案件,否則是永遠不會失業的職業,
所以大家都在鼓吹我買房子,
但是我依然繼續租房子,

我的想法,大家參考一下吧!因為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
1. 我的錢不夠,連自備款都沒有,大概只能買小套房,三房兩廳是絕對買不起的,

2. 我不覺得我會做一個工作幾十年不變,我也不想通勤,所以不想買房子被房子綁死,

3. 買房子要承擔太多責任了,海砂屋,輻射屋,又怕地震垮,又怕火災燒,又怕惡鄰居,最糟糕的是,如果發生這些事情,你只能忍耐,因為你已經沒錢搬家了,可是如果是租房子呢?拍拍屁股走人!

4. 為了遷就工作,那不就代表我要在三重買房子?可是我要說啊~~三重的生活機能和治安,讓我~~不安心~~

5. 買房子置產,現在不買房子,以後就買不起了?現在買房子保值?蓋房子的一大堆,可是現有的人口往大陸跑,將來的人口現在又不肯生,房子比人還要多,房價還會飆漲嗎?地段好的地方當然會漲,可是大環境還會一直漲嗎?難啦!

6. 如果不買房子,不就永遠都要被房東趕?放心啦!現在是買方市場,空屋這麼多,房東敢拿翹,就搬家,搬家麻煩?怎麼會麻煩,找搬家公司就好啦!搬家公司糾紛多?找崔媽媽啦!他們有建立起一套制度了,

7. 再好的房子,住了十年,都會開始出問題的,以前的房子還會管線拉啊拉的,現在不都埋到牆壁去了,什麼線孔都做好規劃了,只要不偷工減料(這在台灣很難啦!)有新房子不住,為什麼要一直貪戀舊房子呢?但是買了房子之後,你不可能每十年就換房子吧!除非你是有錢人,

8. 不買房子,永遠都不能裝潢了?你為了裝潢,所以丟了幾百萬去買房子?今年的寒假,我花了二萬三千元買了新家具(IKEA的~心),是的!買了新家具在我租來的房子,因為我既然打算十年不買房子,難道十年過著臨時遷就的生活?如果搬家呢?那就搬啊!不然就扔了,因為我才花了23000,就算扔了,也在我容許的能力內,不然為了捨不得這23000,跑去買了五百萬房子,那個比較划算啊?


*你還是可以買房子的

1. 真的要自住幾十年,真的符合需求,不要管利率啦!手上的自備款夠了,就買吧!(如果連三成自備款都拿不出來,那還是不要衝動!)

2. 投資用,希望你如此專業,我為你祝福,因為我沒有這個能力,所以我為你祝福!

3.你實在太有錢了,所以~~你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