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5 18:56:09白菜2號

不食嗟來之食

不食嗟來之食

前一陣子,我打電話給一個學生,
告訴他要遵守學校服裝儀容的規定,要剪頭髮,
從告訴到苦勸,
他只是回答,我絕對不會剪頭髮的!
即使報中輟?即使無法轉讀夜補校?即使拿不到國中畢業證書?
是的!
為什麼呢?
要為自尊失去一切呢?

我想起,看過的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
已經負債幾千萬了,已經淪落到上電視求助了,
為什麼還不肯把自尊放下來?
自尊有這麼重要嗎?

古時有個故事,
飢荒時,善心人士發送糧食,
就對坐在路邊面黃肌瘦的路人說:喂~來吃吧!
路人拒絕了,
因為~~不食嗟來之食,
對方道歉之後,依然不肯接受~~
然後~~就餓死了~~
為什麼?
自尊有這麼重要嗎?
連餓死都還要維持自尊?
自尊能當飯吃嗎?

今天我們班和五班一起烤肉,
早上在想~~中午要不要定便當呢?
後來決定不要定,因為我要從第一攤吃到最後一攤,
畢竟這是當導師的特權,
從十二點開始烤肉,到一點半,我只吃到一塊豆乾,
沒人理我死活,
反而是在旁的五班,很熱烈的拉我去吃火鍋,
問了我好幾次:老師,你要不要啊?我拿碗給你,筷子在這邊,
我一邊吃著五班的火鍋,一邊心酸了起來,
很像被親生子女棄養的孤獨老人,
下課時,一年級圍在我們班附近,
他們很熱情的把烤肉拿給陌生的一年級,
但是依然~~沒人理我,
副班長很開心的拿著金針菇要給我吃,
我跟他說謝謝,你的善良,我會謹記在心,
然後火大回辦公室了,
十分鐘之後,看見班長和副班長畏畏怯怯的拿著兩碗進來,
我只是交代要記得拿給任課老師,
你們拿回去吧!不要浪費食物,因為我不會吃,我會直接丟垃圾桶~
心中一陣心酸~~
不食嗟來之食,
為什麼我要把自己弄成乞丐呢?要弄到跟人要東西呢?
我有這麼可憐到是乞丐嗎?
不是啊~我沒有餓死的問題啊~
我要出門買便當吃,我要出門吃簡餐,我要出門吃大餐,
在吃飯的路上,眼睛紅紅的,差點要哭了,
哭我自己的心酸,
大學畢業後,實習一年,行政一年,
這是我第一次當導師,當導師以來,我從來沒有哭過,
我不要為這種事情,留下我當導師的第一滴眼淚,

我不是最討厭看人臉色的嗎?
不是因為如此,我才變成如此孤僻的人的嗎?
為什麼我要委屈自己,得不到就算了,
不食嗟來之食!

後來我才體會,
自尊是很重要的。

吃五班火鍋的時候,
忍不住諂媚的對五班學生:你們缺不缺導師,我排隊候補好不好?
學生竟然無情的說:我們已經有一個了,不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