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5 21:05:53毛鴨

馬德里之行─引人思鄉的城市

很清楚的標題吧?就是馬德里這個城市讓人想家,怎麼說呢?還是先從英國說起吧!西班牙的建築和英國很不相同,平均來說在英國或是說清楚一點,在我的這個小城市裡高樓大廈並不普遍,一般住家大多在兩層樓左右,通常要到大城市例如倫敦,才會見到超過五層樓的房子。因此當我們的飛機經過馬德里上空時,我才真的突然覺得離開英國的感覺。

下了飛機本來Peter要帶我們做地鐵去旅館,不過Lara說想看一看外頭的景色,所以我們一行人就坐公車到哥隆廣場,再換計程車到旅館。在公車快速行經的道路上,我們興奮的看著窗外的景色,忽然之間一排字從窗邊飛快閃過,其他人肯定沒有反應,但是我和Eva、博文驚叫起來,那排字寫的是:台灣大飯店。是中文耶!(別笑我們,在國外放眼望去都是蝌蚪文的招牌下突然看見中文,而且還跟台灣有關就會讓人特別興奮!)

慢慢的周圍的景色從花花草草被高樓取代了之後,我們就進入了馬德里的市區。機場附近的高樓一區一區的,有那麼一點像台灣的國宅,用鐵窗把窗子框起來,冷氣掛在窗上(多奇怪的形容?),衣服掛在陽台上晾著,讓人在恍神中好像真的回去台灣的感覺。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在各大美術館、博物館走著,這種像台灣的馬德里感覺竟然如此強烈。比方說像在普拉多大道上走動時,那條大馬路的感覺就很像台北市的敦化南路,好幾條車道、安全島和人行道上都種了樹。比方說他們是左駕、靠右行駛,對我們這些台灣人來說是很熟悉的駕車方式。走在巷子裡,如果沒有看見那些西班牙人或是那些英國人,我還真的以為我身處在東區的巷道裡,呼嘯而過的摩托車、斜停在停車格的汽車、有點高又不太高的樓房、有點狹小的巷弄……。

不過話說回來,真仔細看這些建築又是台灣看不到的建築,市區裡的建築不像機場附近的建築,他們喜歡落地窗,然後從窗口延伸一點空間出來當個小陽台,不知道每一家有幾個這樣的小陽台,但是整個統一起來就很美觀。(像照片那樣)Eva說這種感覺跟法國很類似,法國也是這樣的建築風格。只是這裡的建築物顏色都很顯眼,有黃色、橘色、紅色等,Peter說這可能跟他們建築材料有關,嗯~我不是學建築的,所以沒概念!

整個來說我還蠻喜歡這個城市的,這是一個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