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03 06:57:43毛鴨

馬德里之行─咖啡篇

來到國外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喝咖啡,英國人很習慣中午前來個coffee break,咖啡對他們來說就像是我們的茶水一樣,想到就喝。我到英國之後一天也會喝上一杯咖啡,不過現在咖啡對我不是提神的作用,反而很像是喝心安的感覺。自己泡的咖啡自然不會有那麼專業,很多時候都是用即溶的咖啡粉來沖調。(不過我現在不喝那種三合一的咖啡,因為那種糖都不能隨心所欲的控制,所以我習慣了把咖啡、牛奶、糖分開來加)

一般在外頭的店裡買杯咖啡,他們也是給你黑咖啡,你自己拿奶精跟糖去調味,可偏偏在馬德里喝的咖啡很不一樣。由於我不懂西班牙文,看價目表上也只能看得懂「café」這個字,而西班牙人的英文也不是很行,往往跟他們解釋了半天我要一杯拿鐵,他們依舊茫茫然的看著我,後來跟同行的一個希臘女生學會說咖啡加牛奶叫做「café con leche」(可能沒有拼對,看看就好!)所以我在馬德里就一直是喝這種咖啡。

就如我剛剛說的,café con leche一種咖啡加牛奶。在馬德里你看不到奶精這種東西,他們會在你點了這種咖啡之後,先上半杯很濃稠的黑咖啡,然後再把牛奶用蒸氣沖熱直接倒入咖啡,其實外觀上看起來很像拿鐵,上層還浮著奶泡,但是非常好喝,不用加糖就可以直接喝,不苦不酸很好入口。

本來以為像這樣的咖啡應該只是一兩家才會有的特色,沒想到隨處的咖啡店或者那種賣甜點的小店,甚至是麥當勞的咖啡都是這樣,(不過我沒有進去Starbucks,所以我不知道他們這種全世界的連鎖店會不會賣得不太一樣。)我在馬德里的這幾天,包含早餐的咖啡,我一天大概都會忍不住喝上三到四杯,真是好喝極了。來馬德里就該嚐嚐他們的café con leche,相信我,你會迷上這樣的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