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5 11:39:44Yvonne

全家就是我家

總是在陌生的地方尋找熟悉的感覺,像一串電腦螢幕保護程式的密碼,輸入正確的數字後,電腦開始啟動,便可搜尋到原本存在記憶體裡的檔案夾。而有些店--他就是密碼。
前幾天,在上海我看到了第一間全家便利商店,真正的全家喔!Logo是用藍色、綠色、白色組合而成,為什麼我這麼喜歡全家便利店呢!因為「全家就是我家」呵呵!這是句讓人琅琅上口的廣告詞,不過真的有一間全家就像是我家。

在唸書的時候,曾經在我們家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打工,店長是位很可愛的好好先生,待人和氣,做事實在,對待我們這些員工就像對待朋友般,總是很親切。平常就算不用上班,我們一群工讀生還是在會在店裡聚集,因為大家都住在附近,閒著沒事就到店裡晃晃,打打屁聊聊天,而店長就是基本成員。從生活瑣事、股票基金、國家大事,無一不聊。

有時覺得店裡就像是一個情報收發站,自己假裝是情報員,上班的時候就多了一點樂趣。住在附近的人來買東西,常見的就會聊上幾句,所以你就會知道誰家最近有喜事、誰家有喪事、誰在哪裡上班、哪個行業現在比較好、誰和情人分手、誰昨天打麻將輸錢,我覺得在全家的日子最好玩的就是在這兒了。有的客人到店裡買的是單一產品,一看到臉就知道是七星、長壽還是三五。彷彿你也是他們生活中的一部份,每個點在便利店連成了一條線,透過關心問候便形成了一張網。

而今雖然在一起打工的工讀生都已在社會上工作了,但大家三不五時還是會回店裡,即便我在上海工作,回到台灣進家門前,我還是會習慣性的先去一下全家便利商店報到,看看店長在不在,拿本雜誌買兩瓶啤酒到辦公室坐坐,聊聊這半年的經過,因為店長,所以全家變成我家。(當然買東西還是要付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