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22:29:41宜平

有夢最美

忠忠問:「老爹仔,你可以煮石頭湯給我吃嗎?」我沒放在心上,過了幾天,他又問:「老爹啊,你什麼時候煮石頭湯給我吃?」好啊!我心裡想。
《石頭湯》,是講三個士兵,在戰後路經一小村莊,居民怕士兵的食量大,大家都把食物藏起來,所以又餓又累的士兵,要不到任何東西吃,那些村民,看起來比他們還嗷嗷待哺的樣子!
士兵想到辦法,他們掏出口袋的石頭,說,「我們來為大家煮石頭湯吧!」整個村民聚集過來,大家熱情地提供材料:一個大鍋子,水,和火。士兵很會說故事,他們說著旅途中的趣聞,村民們都聚過來了!大家都很好奇,石頭怎麼煮湯?士兵說著食物相關的記憶,對著一鍋燒開的水,滾動的石頭說:「一鍋好石頭湯呢!最好加點鹽巴,還要點胡椒。」於是,村裡最天真的小孩趕忙回家拿了鹽巴與胡椒……會說故事的士兵……最後讓村民將很多東西加到石頭湯裡……甘藍菜、紅蘿蔔、馬鈴薯、牛肉、大麥、牛奶……最後村民們說,這麼好喝的湯,還要配上烤肉和啤酒……全村從來沒有這麼熱鬧過,直到深夜。
士兵當晚,分別享用了三張全村最好的床。臨別時,把石頭送給村民,村民感激地收下了。
忠忠也想像湯很精采,就來煮煮看吧!找一天專程去超市,買菜……備齊石頭湯的料。煮湯時,忠負責唸書,我負責加料,全家圍在瓦斯爐前方,忠說先要加上麻辣鍋底醬,接著是紅蘿蔔。我學士兵用刀子在起火的鍋子上削紅蘿蔔,唰唰濺起熱水,刺激極了!
我加了貢丸、蛋餃、魚餃、豆腐、豆皮、大腸頭、白蘿蔔、大白菜、豆芽、金針菇、魚丸、豬肉、牛肉........等,忠問:「可是他們的湯沒有這麼多食物哩,尤其怎會有貢丸呢。」
我瞎掰說:「喔~那天,他們第二次做石頭湯,據說村子裡從很遠的地方,好像是台灣台北什麼的,來了幾個客人,他帶貢丸到村子裡。為什麼叫做貢丸呢?據說呢!那是古老的中國皇帝,取的名字,很好吃的東西,送給皇帝吃的,才會有個『貢』字。」,為了招待遠來客人,又配合客人口味加了許多好吃的食物在石頭鍋裡。
一家熱鬧哄哄地,石頭湯上桌,沒有烤肉喝酒,大家配飯將就。忠最喜歡貢丸,他超愛麻辣味,尤其喜歡加有豬、牛肉、蘿蔔、豆腐及各種蔬菜的湯,吃得非常開心。
忠提到石頭湯的夢想時,有一種嚮往的眼神。我聽到石頭湯時,有一種很有趣的心情,像是扮家家酒。我們加入三顆小石頭,火開的時候,石頭滾動的聲音,很好聽。吃完湯,幫石頭洗完澡,我還很恭敬地和忠一起謝謝石頭,謝謝所有的佐料。

上一篇:[我對馬克說]

下一篇:有夢最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