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01:48:39YuYsin

當櫻花盛開 Cherry Blossoms

星期日是我壓力最大的一天,三個家教,從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半,我得從南邊的中和、永和,再轉捷運到士林去,回到家總是一身疲倦。

但今天勛勛給了我一個大驚喜

進了門我對他抱怨「八年得」的老闆如何如何,轉過身,見他拿著一小束紅玫瑰,都還含苞待放的那種,我被這樣的貼心舉動嚇到於是又笑又尖叫的,像個瘋女人;接著我看到小熊手上擺了張卡片,是說好的「邀請卡」,一起看DVD的邀請卡。昨晚我們才因為兩個人都太忙,沒時間相處在抱怨著,吃完八年得,開始看當櫻花盛開(簡介),還沒到一半我就開始掉眼淚了,到最後根本無法自制地放聲哭泣。



懶得多寫劇情內容,這部片勾動我許多生命經驗,包括家庭關係以及對「愛」那種非黑即白的偏執。看完這部片,思緒繁雜地,生命、死亡、是否真正進入彼此生命的互相理解,讓我很恐慌,忘記哪部片說過:當你真正想念一個人時,你就會變成那個人。我想這是因為記憶是種無止境地刻印,它在雕塑,雕塑那些言行舉止以及一切行為模式。



但裡面讓我最難受的地方,並非是愛情的部份,是在這個老人的孤獨以及不被理解的無奈,最後,他的三個子女仍然不懂他為何堅持跑到日本,並且和一個18歲日本女性舞者在旅館,穿著妻子生前最喜愛的浴衣死去。反而都是那些中心以外的人,能夠更了解他在想些什麼,以及他最後究竟是否快樂。

亂打了一堆,我只是想說,我很恐懼,當我爸死去的時候,我也會是那裡面其中一個子女的樣子,永遠無法理解父親到底是誰。

除此之外,我實在不想當那個被留下的人,你要死之前看要怎麼謀殺我都可以。當然這只是玩笑話,後來我說不必為了穩定的生活非得去考試,做你想做的就好;但回頭看看自己,總覺得也許未來放棄比較多的那個人,會是我也說不一定。但只要我們互相理解就好。

「因為,你永遠都不可能為已死的人做些什麼。」喪妻的老人說,最後畫上妝,對著富士山跳完一場妻子最愛的「日本舞踏」倒下死去。那一刻,我已經完全分不出來,那是他的「妻」或是「他」,他們的靈魂伴隨光與影,終將永遠在一起。



看著劇照又想哭,我實在濫情得討人厭。


(以上劇照皆引用自開眼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