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22:26:13YuYsin

觀影




(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劇情相當有趣,一個講著故事的口白作為主線,呈現你我都有可能遇到的感情問題。片名的意思是,大部分的人在感情出了問題時,往往會找許多藉口,以此讓自己舒服好過些,卻不願意承認「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的事實。看到中間因為口白的白目行徑讓我大叫,但卻在他說出「至少我的機會比你還要多,至少我願意試」被感動。畢竟是消費電影,劇中人物結局都非常好,各自都走上最合適的道路。


(引用自開眼電影網)


      「為愛朗讀」,上映之初就和勛勛嚷著要看,但我太忙、他也忙,等到真的可以去看時,卻發現它下檔了。今天在架上看到它像是看到寶一樣地帶回來!這部片以倒敘開頭,從一開始就刻意營造一種「謎」樣(勛勛說的)的氛圍,這名女子為什麼會勾引一個小自己二十餘歲的十五歲男孩呢?(其實我一邊在想他們沒有青少年保護法嗎XD)她到底是誰、為什麼看到書本會猶豫、為什麼要男主角為她「朗讀」?

      這些問號,在她提著行李離開時似乎一起帶走,卻在幾年後,男主角唸了大學,因為專業科目到了法院觀摩,是個審判納粹迫害「猶太人集中營」的場子,被告不是別人,就是他最愛的Hana。法官(或檢察官)一句句將被告的背景念出,到了這裡,我們才知道Hana的過去、她是誰,審判的過程,鏡頭不斷地在切換,男主角夾雜在所有的情緒中,只能一根菸一根菸地平緩自己的情緒。

      最關鍵的地方是Hana被指控是首謀,只有男主角一人知道Hana是個「文盲」(前面的幾個暗示都被拼湊起來了),但男主角無法跨越,也許是憤怒、也許是失望,他沒有伸出手拉Hana一把。Hana被宣判終身監禁,男主角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去,沒幾年離了婚,無法愛人、也無法被愛。

      也就在男主角因離婚帶著女兒回到小鎮,憶起過往與Hana的一切,他開始為Hana朗讀一本本從前為她朗讀過的文本,錄製成錄音帶,一卷卷寄至監獄。Hana為了要寫信給男主角,用男主角的聲音陪著她自學,但男主角仍然一封信都沒有回給她。就在Hana臨出獄時,兩人終於見面了,Hana急於說出所有的想念,男主角卻是指責她對集中營囚犯所做的一切。在這樣的情況下,片中一直都很堅強的Hana再也沒辦法活了,結束了自己的生命。她的牢房擺滿了書,她最後將雙腳踩踏在書上,留下遺囑,將身上所有的錢留給那位集中營生還者的女兒。

     這部片讓我哭了好久,到現在都還難過著,只是一個不告而別,引發的後續效應卻這樣大,而Hana的經歷也宛如德國的小歷史般,觸發了二次戰後對於屠殺的反省,但其中我覺得仍帶有另一個角度是,所謂「犯罪」的定義,如同Hana在法庭上說的:「你能怎麼辦?」除了成為幫凶沒有別的辦法。


(引用自開眼電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