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22:27:17allice

慢飛

當我向你招手的時候,你是立刻說「不」,還是親切的回應我?

人是習慣拒絕的動物,尤其是大人,或者是走過同一條路很多遍的人,你們都知道我要幹嘛,也通常不給我一分好臉色,怕一不小心,就會掉入「消費」這個無邊的陷阱;也或者,你們跟年輕的我一樣,心軟的很怕聽到任何風吹草動,然後,就萬劫不復了。

年輕的時候,我也是這樣,所以,可以說,是被歸類為不給好看臉色的人。

結果,我現在正報應著,誰曉得,我一腳踏入了這輩子沒想到的職業。

所以,你知道我當初多麼感覺自己很像被自己推入火坑的老少女,只差沒賣身體而已。害羞如我,每一次一跟陌生人開口,我都覺得死了不少細胞,因為話還沒脫口,腦中已經在運轉對方拒絕的藉口,而這,正是最要不得的想法,這行,通常多想就無法做好,當初,我就是反其道而行了一個多月,下場就是走在同梯的後頭好大一段路,被評斷為龜速成長的傢伙,同時報以冷嘲熱諷,我還因此萌生退意,還在火車站跟上司心靈對談幾個鐘頭,同時獲贈一蘋果汁慰安。

後來,不是果汁生效,是教育訓練師和上司讓我看到業務另外樣貌的可能性,我選擇不知死活的留下。因為她們一個說起話來並不像典型的業務,另一個上司竟會把他寶貴的光陰虛擲在什麼都還不是的新人,光這點立刻讓我覺得他好像伯樂,雖然我不知道我到底是不是一匹千里馬。

新人是最幸福和最痛的時期,尤其對我而言,就像嬰兒牙牙學語一般,外頭的世界太燦爛,我得打開心和五感,讓言行習慣這邊的律條和產知,頃刻間,要混沌過後才能產生新世界,對外頭看戲的人來說,這過程他們就像我一樣困惑,困惑還要等多久,交互煎熬遂迸出潛力。

所以每當現在我看新人時,都覺得他們怎麼比我熟能生巧啊?就像是天生的一樣。

上一篇:數饅頭

下一篇:無聲的收音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