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9 22:33:19小余

可恨之人,自有其可憐之處

臨近派發成績表,要通知被趕出校的學生家長,結果無辜被罵個狗血淋頭,胸中那團怒火燒了好幾天。幸好最近看了一本書,明白到委過於人、推卸責任、固執己見仍人的天性,是腦部的自然反應,每個人都會這樣。只是每當夜深人靜時,若人的內省智能夠強,那才會有所反思。既然罵我不負責任、冤枉我迫害他們只是本能,那我就嘗試原諒他們吧。

除了閱讀到剖析人劣根性的書外,昔日同窗早前又介紹了我去學臼井靈氣。在靈修中,我知道人的忿怒、咒罵只是不斷為自己製造孽障,使自己除了這輩子痛苦外,下輩子還是要帶著這些負能量生存。一個人為了逃避承認自己的過失,於是一輩子,甚至下輩子都活在痛苦當中,還有人比他們更可憐嗎?人之所以異於禽獸,就只在於我們心存一點反省、一點慈悲。他們沒有那緣份得到點化,時時刻刻的活在怨恨和憤怒當中,老是覺得全世界都對自己不起,我想那應該是上天對他們最大的懲罰了。既然如此,那我還怨甚麼?惱甚麼?

不記得哪個作家說過:「可憐之人自有其可恨之處。」我想,反過來,這些可恨之人不也是有其可憐之處?一個人已經一輩子活在負能量之中,那我們就當可憐他們一下吧!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得到救贖,可以逃出憎恨和怨懟這張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