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8 12:05:50蔡文傑

聽媽媽說話


好似很長一段日子了,逐漸習慣一個人過日子的感覺。白天除了到醫院做復健治療之外,整天守在案前看書,有時只是呆想著暫居台北,髮茨漸漸蒼白的雙親;夜晚則晃到鄰近的7-11購買明天要吃的早餐,或是獨自窩在家居附近的麵攤叫碗蔴醬麵。

那是初次離開爸媽那麼久,夜晚總不知在想些什麼,久久才入眠。盼呀盼,就像讓未服過兵役的我,去感受從受訓一直捱到岀中心,終於見到家人的那種欣喜;但過沒幾日,卻像快燃燼的菸屁股。平靜的耳朵似炒菜鍋,開始有人敲敲打打,媽媽嚷著說回家好幾天了,怎麼你都穿那幾件衫褲,想帶我到台中走走。 

說著說著便把我抱上車,發動引擎後,媽媽笑說十幾天沒開車了,不知道還會不會開?我心裡想著她十六歲偷開舅舅的貨車上街,差點被警察攔下來的趣事……。接著她吐了一口悶氣說,自從你老爸生病十幾天來都陪在伊身邊,好久沒有這樣出來透透氣了,說完用一對飽含言語的眼神望著我,停了一下又望回前方繼續說,最近你老爸的脾氣變了,要是以前的我怎麼可能輕易讓伊,而現在只好裝傻或假裝沒聽到。我只是靠在車門靜靜聽著,眼神卻注視著中棲路旁那台老是貼著售字的老舊紫色廂型車,心想著這台車為什麼有時候停在往台中方向;有時候停在往梧棲方向。 

媽媽接著說起爸爸這十幾天來台北的狀況,說爸爸住院期間,她外甥是怎麼每天在上班前下班後為她送來吃食,還有那些龍山寺旁的紅糟肉和粿仔條是怎麼的好吃……,說著說著,舌頭還意猶未盡地滑動了一下。後來說到早晨跟爸爸在院區附近散步,看到幾個紅衫軍在台北火車站前叫鬧的情形,說後來警察怎麼舉牌制止……。我的心裡好似被這股血流衝擊著,我沒有應媽媽什麼,心中只有對執政者的貪鄙,吐不出的嘆息。

車子慢慢爬上坪頂的紅土台地,陽光大剌剌地對著懶洋洋的我,媽媽指著中控台問我要怎麼把CD切到收音機?我像似每次教她用電腦或上網教到有些不耐煩的語氣,告訴她按下左上角的「RADIO」按鍵就可以了。媽媽有點鄙視地笑說,這麼簡單哦!然後調皮地再把它切回CD;彼時,江蕙的「思念呦」前奏重重響起。車子隨著音樂的起伏,媽媽以一種心疼掺雜好奇的語氣碰碰我的手臂,問我這十幾天來我的電動輪椅是怎麼充電的?我說自己學著充啊,運氣好只要兩分鐘就可以把接頭插上電動輪椅的插座;搖搖抖抖最慢也不過十分鐘啊!不然我暗光鳥每天摸到十一二點怎麼叫弟弟幫我充?

 過了一整排的高樓大廈,陽光重新淋了下來,我帶著依賴的語氣喃喃說,這兩次多虧她願意幫忙,不然我不知道要叫誰陪我去抽血做各項檢驗,媽媽應我怎麼不回去榮總找藍主任?我說我的關節炎又沒有發作什麼的,只是例行的追蹤檢查,而且藍主任的門診又都在晚上才看得到,有夠麻煩的。說完,媽媽用手裡揉縐的衛生紙習慣性地擦掉嘴裡頭多餘的口水,然後有點詭異地笑說,你還在肖想伊啊?我頓了一下,像演講前假裝把準備稿的摺角對齊,才囁嚅地說,我不想讓這世人有遺憾,我認為自己比正常人還要優秀,所以我不會去看不起自己,假使說跟伊沒緣份,那麼這世人有個很好的朋友也不錯啊……。只見媽媽不急不徐吐了一句,人家醫院那麼多人在看,你是毋好食緊撞破碗哦!話才說完,我緊張地指著前方一台橫在大墩路的灰色廂型車說,阿叔在那裡耶!媽媽看到隨即拿起手機打給叔叔,像簽中六合彩似的口氣跟叔叔說,我和阿傑有看到你咧!你是要到哪裡送貨啊?我是要帶阿傑去中友買衫啦!你有空常常來跟你大哥坐坐啦,不然伊在家裡靜養會很無聊,前幾天還要我去買刊明牌的報紙給伊看,說伊這樣加減研究比較不會無聊,不然自從這樣以來,伊菸也沒抽了,六合彩也沒簽到一支。

   我靜靜地在心裡想著,幾年前我們跟叔叔為了一些事而有些摩擦,如今卻因為爸爸生病的關係又熟絡起來,真應證了老一輩的人所言,打虎掠賊親兄弟!

   靜默了許久,像舊式卡帶首曲播放前那段空白。車子轉向英才路,媽媽歎了口氣跟我說,你老爸這樣辛苦半世人,才想要享享清福,現在卻落得這樣;又歎了一下,帶著海浪拍岸挾帶某種情緒的語氣襲來,你老爸假使怎樣,咱兩個以後不知道要倚靠誰。此話一出,就像在飽漲的心湖裡,滴下最後一滴水,剎時,整個湖面完全失去了張力,我胸口斷斷續續起伏著,身旁的媽媽遞了兩張面紙給我,我按下車窗搖搖抖抖地沾著眼淚。然後,母子倆就像走過一個無人的海岸,寂靜得只剩下海潮聲。

   車子過了英才路,沒幾個光影就到了五權路,媽媽開始東張西望找她以前習慣停放的停車場(因為她技術不好,不敢把車子開下去中友百貨公司的地下停車場),我暗笑地跟媽媽說,信合美眼科前面那塊地,早就被中國醫藥學院拿去蓋新醫院了啦!她頓了一下帶點羞赧的問我,啊是什麼時候的事?我淡淡地應,已經好一陣子了。

   後來,我們繞一圈把車子停在中山堂附近的停車場。媽媽從後車廂拿出輪椅過來給我坐,再從車內拿出皮包吊掛在我的輪椅後面的手把上,我好奇地盯著她把外套繫在腰間,媽媽似乎看出我的狐疑,邊幫我從癱陷的輪椅上抱正邊說,我跟你老爸在台北時,外出散步我都是這樣繫著比較方便又時髦。

   在路上走著走著,媽媽突然轉到我前面來對我說,你如果還喜歡著她,那就加油一點!不要讓人家看扁你。我沒有回答媽媽什麼,卻逕笑得像初春攀出牆圍的一朵花。

200722
200935.修稿

──刊載於20091116《中華副刊》

上一篇:回眸

下一篇:單腳正妹

無明 2009-12-17 12:39:31

無盡寶藏在這裡

文傑 2009-12-08 17:35:06

謝謝囉
可是現在油很貴
需要讀者給我支持
話為動力

(砂子) 2009-12-08 13:04:49

恭喜恭喜 好文不寂寞 加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