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6 23:53:11于善祿

河床劇團《事物的重量》

雪梨歌劇院「返回」當代數位藝術展官網

https://stream.sydneyoperahouse.com/returning-chapter-2/videos/riverbed-theatre-company-the-weight-of-things-2021

 

影片,全長13:43;更精確地說,其實是一段六分多鐘的超現實影像,重播了兩次,最大的差異應該是在於兩次所搭配的背景音樂有所不同,第一次是較為緩慢而抒情的,第二次則是稍快而逼仄的。

 

從某個角度來看,那段影像,可能可以百搭各式音樂風格。影像的內容大致包括:用炭筆畫畫,既用手將碳粉塗暈畫著一個全副裝備的太空人,也有用整個身體蠕動於有大量碳粉的珍珠板上,還有在仰躺著的演員的耳側兩邊,畫更往側邊的碳線(看起來似乎象徵腦波的外顯延伸);其次,有一雙赤腳走踏在磨石子地板上立定,其身後走近一雙著黑色褲管、舊皮鞋的腿,須臾之後離開,接著那雙赤腳改為踮腳、繼而漂浮離地十數公分,最後則是粉紅膠狀液體依著脛骨、腳板、腳趾,流洩而下。在關於腳的這段影像之中,畫面的前景,不斷地有一個黑影,像鐘擺似地,左右晃動。

影像還有第三個部分,則是將影片快速倒放,於是就出現在一張圖畫紙上,原本畫了三個瓶子,畫面上潑灑了幾處碳粉,畫面髒髒的,但因為是影片快速倒放的關係,所以那碳粉、輪廓、筆觸,一下子就回復到一張白色潔淨的圖畫紙;緊跟著,在這張白紙上,快速連續出現了三張畫出來的病床,然後鏡頭跳接一個仰躺著的檢查腦波中的病人。

 

稍微歸納一下影像中出現的物件,或關鍵字,大致有:炭筆、漂浮、疾病、身體、檢測、治療等,似乎是在回應這個疫情時代。而所謂「事物的重量」,可以是疫情的嚴峻,也可以是生死的重量,有了漂浮,其實也就有了相對的重量。

 

相較於劇場的河床,善於魔幻地運用機關布景、埋藏與揭露、夢境與意象,影像的河床似乎在手法上中規中矩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