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2:09:47于善祿

勇氣即興劇場《去你的烏托邦》

時間:2020125日,周六19:30

地點:勇氣即興劇場主舞台

 

演出場地在民生西路與赤峰街交叉路口的北端騎樓樓上,樓梯非常陡直狹窄,胖一點及行動不便的觀眾,要上到四樓去觀賞該團的演出,大概就會有點辛苦,在這樣的老式樓面的住商混宅裡,倘若要裝設電梯的話,可能會是件不太容易的事。

 

該團善用樓面可用空間,區隔出前台接待區、演出區(裏頭還分為表演區、觀眾席、現場音樂與技術控制作業區),約莫可以坐下六十位觀眾;整個空間大致成長方矩形,小巧玲瓏。唯消防設備及逃生動線,可能要定期的檢查與演練,才能確保該場地的公共安全。

 

觀賞的場次為70分鐘的版本,上下半場分別為【如果電話亭】、【模擬烏托邦】,主要的創意概念就是借重日本經典長銷漫畫人物多啦A夢的知名道具「如果電話亭」,只要想讓這個世界變成某種樣子,那就走進該電話亭,拿起話筒,說出想要世界變成的那個樣子,而這樣的奇思妙想,主要就是來自現場觀眾的建議,台上的三位演員在聽取各式各樣的建議之後,會從中選取一個建議,並將其表演出來,至於表演的最後結果會是如何,現場沒有任何人(包括演員、觀眾、技術人員等)能夠預期,這對演員的臨場反應,更是絕對刺激的挑戰,觀眾也能從中,獲得莫大的樂趣。

 

這樣的即興演出,除了考驗演員的默契及反應之外,也和當天的觀眾參與互動程度有關,以我觀賞的該場次而言,整體而言,還算是穩定持平,觀眾給的各種建議還算活絡,演員接受建議後,所表演的內容,雖然少了一些更奇思妙想的誇張,但大致也都在情理之中。這也許跟我過去看theatresport的經驗有點不同,雖然系出同源,都和即興有關,但顯然theatresport還多帶有競賽比拚的成分在,參與者會將接收到的建議或指令,稍加誇張,效果的取向較為明顯。反倒是「勇氣即興劇場的「即興劇」或「即興長劇」,還是必須考量到戲劇結構,前後脈絡使然,不見得能夠那麼地無所限制地盡情揮灑。

 

該團十餘年來,在台灣發展、推廣即興表演,兢兢業業,穩扎穩打,已經累積了不少學員人數、演出場次,在一定程度的範圍內,頗具規模與影響,雖然營運狀況與演出效果還未臻最佳狀態,但努力的方向是讓人看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