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05:03:11于善祿

沙丁龐客劇團《再一次,美麗人生》



時間:201756日,週六19:30

地點: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

 

上一次(2013)我應該是不在台灣,因而錯失了沙丁龐客的《美麗人生》,不曉得它竟然有這麼大的戲劇能量,我大概只能用該團的另外一齣作品《五個小丑與一張椅子》(2009,http://mypaper.pchome.com.tw/yushanlu/post/1320424281)來做類比想像,那應該是該團的第一齣小丑戲劇,當年在牯嶺街小劇場看完之後,至今仍印象深刻。

 

不論是四年前的《美麗人生》,或者是今年的《再一次,美麗人生》,所挑戰的都是如何以小丑的視角看待人生的臨終與死別,主題是嚴肅而沉重的,但表現的形式是喜鬧和黑色幽默的,既讓人悲喜交加,又讓人哭笑不得,而那可能是人生荒謬的極致。

 

觀賞的場地在松山文創園區多功能展演廳(另外該戲也受臺南藝術節之邀,於鹽水的永成戲院演出),印象中這可能是我在這個場地看表演以來,湧進最多觀眾的一次,座無虛席,而且該場觀眾與演出的互動極佳,從中亦可見這群演員,經過好幾年的表演學習與歷練,已經完全能夠掌握觀眾現場的反應,並發揮各自所長,彼此亦默契十足,使得全戲演出效果幾無冷場,是近期所看之節目當中,相當成功的一齣。

 

六個小丑大鬧阿嬤的靈堂?聽起來完全不合常理,但是在小丑的邏輯世界中倒是恰如其分,裝神弄鬼有之,嘻笑怒罵有之,緬懷依戀有之,賣力耍笨有之,甚至抒情浪漫亦有之,這些都透過六位演員(董佳琳、劉大瑋、劉思佑、高聖芸、謝卉君、張晏菱)節奏緊湊、能量飽滿的表演技巧,漸次達成絕佳的效果。

 

從《美麗人生》到《再一次,美麗人生》,這期間該團團長及部分團員們又增加了「紅鼻子醫生計畫小丑醫生」的學習進修與駐院實務,接觸與見證了更多的生老病死,這些都可能是豐富這一系列創作的寶貴經驗素材。

 

在盡情的嬉鬧與荒謬之中,也能看到小丑對於生死的態度,六段關於各自小丑即將受召赴死的臨終表演,每位小丑所表現出對於將死的恐懼、擔心、害怕,有的則是不甘心、不服氣,甚至是無所謂,或者認為應該是死神搞錯了,諸如此類;但無論是哪一種反應,都阻止不了死亡的到臨,或者說每個人終有那個時刻。從這裡倒是看出小丑與一般人的更為親近,而且小丑可能是更奮力地活出自我,笑看生死,更確立了自己在舞台表演中的存在感,這毋寧是傾向豁達的哲學省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