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03:11:55于善祿

2013臺北藝穗節──作動Make and Move(香港)《親密風景2微型有機舞演》



時間:201394,週三18:30

地點:寶格利時尚旅館

 

整個作品的前三分之二左右的時間篇幅,看起來差不多都是同一個調性:兩位女演員,基本上以接觸即興的形式,不斷地在做一些親密與纏綿的動作,其實差不多前三分之一的時候,就已經讓人覺得有點不耐了,心裡一直期待有些變奏,不論是兩人的關係、動作的力度(或節奏、快慢)、音樂的調性、……隨便什麼都好,但大致上都沒有。

 

直到三分之二左右處,兩人終於身體分離了,動作拉扯了,一個要,而另一個不要,總算改變了。其中一位女演員說了一個令她感動的日常小故事,不過聽起來也不過就爾爾,有點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相較於兩人在表演的一開頭相互按摩、以廣東話閒聊男人糗事,寧願她在此時唸點韻味十足的廣東話詩歌,為整個微型與「親密」過頭(其實令人覺得有點膩)的日常性情感,添點詩意與可聽性。這個作品整體感覺起來,(可能)有演出者所認為的美,(可能)也有觀眾所認為的膩,但基本上就缺乏日常之外與藝術之內的詩意,一不小心,就容易覺得無趣,甚至可能覺得這一堆接觸即興有點矯情。(以為台灣觀眾沒看過接觸即興嗎?)

 

最後,在沒被事先告知(包括藝穗節手冊、宣傳小張等)的情形下,兩位演員要和觀眾互動,也來點接觸即興;這個時候,觀眾的願不願意與之共舞,其實有很大的因素取決於先前的所有演出與鋪陳,究竟有沒有達到觀眾願意參與的強度,我看到的這一場,似乎沒那麼強烈,甚至於是有點勉為其難地配合,希望盡快過完這一關,看看要如何收尾?

 

大致可以感受到演出者的熱情與勇氣(有一位演員主要是文字工作者,另一位演員則不太擅長舞蹈或動作表演),但情感結構的力度線條與score佈局,可能還是要再思考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