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22:22:37星垂平野

Trip to Cuba 攝影展

Trip to Cuba 攝影展



綺貞的攝影展結束了~!
展期的最後一天,站在微風展場內,讓人有一種感傷的感覺。

其實這一個活動,還有海外三個地點要展出,算一算應該還會有半年以上的時間。

只是屬於台灣的兩個月,就這樣過去了。

每一次都是這樣的感覺。
一項活動的公佈,都讓人充滿了期待。
一項活動的結束,也會帶給人激情後的失落。

演唱會後是這樣,舞台劇後是這樣。
攝影展後也是這樣。

只是這次的攝影展不同於其他動態活動那般,能夠與本人面對面,在短短的幾個小時之內,直接感受到本人所想表達的東西。
她給了你自己一個非常大的空間去做體會。

在兩個展場裡,總會看到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景象。

在展場的一個角落,用電視螢幕或投影機播放著綺貞這一趟古巴之旅的影片。

在那個播放著古巴旅程的影像前,總有一群人一字排開。
有人拿著相機記錄著,有人只是站在那邊。
但這一群人都是默默的安靜看著影片,誰都不會去打擾到誰,每個人都用著自己的方式在感受著這一趟旅程。

站遠了幾步來看,會覺得這群觀眾貞的都好認貞~!

不論是先看照片再看影片,或是先看影片再看照片。每個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解讀自己所看到的畫面。

綺貞給了我們一段很長的時間,讓我們好好的去體會。
在兩個展場共長達兩個月的展期裡,可以讓你有著足夠的時間,面對著一個觸動你的心靈的畫面,用自己的聲音,跟綺貞做內心的對話。

『戴滿裝飾的珠寶,這一雙戴滿戒指,指甲滿是彩繪,用盡方法努力裝飾的手,這是屬於什麼樣的一個人?』
Hand XI

『綻藍的天空,潔白的雲朵,接受陽光溫暖的床單,連我都感受到那炙熱的溫度。這裡的天氣都是這麼好嗎~?』
Sky II

『一顆甘藍菜,一朵綻開的向日葵,一袋不知名的綠色液體,半個充滿皺紋,用右手斜撐著的臉孔。這是一個簡單的小鋪?還是一個期盼訪客的漫長等待?』
Time III

『一片海,一片天。在這看似寂靜的畫面裡,卻有著各自週而複始,永恆不停的律動。留下這個畫面的妳,當時正是背對著哈瓦那。在這個畫面裡,妳想告訴我的是什麼?』
Back AgainstHavana

在這四十六個凝結的時間片段裡,妳想告訴我的是什麼~!?

這次綺貞從古巴帶回來許多的畫面。
豐富的表情、帶生活痕跡的手、許多片美麗的風景,組成了許多系列的故事。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張單獨主題的照片。

沒有笑容,也沒有美好的風景。
甚至說還帶有一絲的殺氣~!

或許這是一張最沒有「陳綺貞」風格的照片。

那是一個赤裸著上身,帶著稚氣臉龐的孩子,拿著一把被鎖上了鍊條,讓人帶不走,想要擁有只能原地把持著,沒有殺傷力,對男孩來說相對龐大的玩具來福槍。

拿著來福槍的男孩威風凜凜,帶著捲翹睫毛的眼睛,像是天下無敵般注視著前方。
一旁的同伴,用著一個無所謂的表情看著他。

牆上切.格瓦拉的肖像依然昂首挺拔!
像是繼續支持著男孩的夢想~!

看著這一幅攝影作品,我的腦海中立刻翻出了一大堆東西~!
(胡亂想東西是我的專長~!)



這是在描述著古巴這個國家的現況嗎?



對於資本主義的帝國而言,即使是有著切.格瓦拉美麗革命的夢想,古巴不過是一個緊抓著微薄武力,已無大人支撐,沒有什麼威脅性,卻十分任性的貧窮小孩。

即使沒有什麼力量,但小孩依然緊握著槍托,仍然相信著自己一定能做些什麼!

只是那把沒有什麼殺傷力的來福槍,對於這個小孩,實在顯得過於龐大與沉重。

就像古巴所信仰的共產主義~!
追求著那個美好的夢想,同時也為自己帶來巨大的壓力。

如果放下了,或許男孩會比較輕鬆一點~!?
但是他會開心嗎~!?
面對現實的男孩,也許就像我們所常看到的孩子一樣。
認真上學,過著安穩平凡的日子~!

如果古巴願意,他便很容易跟一些中美洲的國家一樣,成為美國的渡假花園,賺進大把大把的美金。
但這樣也會不會失去當初切.格瓦拉革命的夢想,成為一個被帝國主義處處掌控的附屬國家~!?



你可以說我想太多了!

每當我到微風展場,面對這一張照片的時候,我的腦海裡就是不斷的反覆出現這些畫面~!

『綺貞,這就是妳想要告訴我的嗎~!?』
我好想當面這樣問著綺貞。

聽說這也是這一次攝影展當中,最後賣出的幾幅照片之一。
或許這是一張最沒有「陳綺貞」風格的照片。

但這就是這次攝影展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單獨主題的照片:

Fight



-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