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19 21:34:42日光.北歐

Klara

(c)斯德哥爾摩舊城/日光北歐/圖片出自:Traveler雜誌


克拉拉(Klara)是個高大的瑞典女生。酷酷的,本以爲瑞典人都很嬌生慣養的,
沒想到她曾在泰國採香蕉打工過。20歲之前已經有過離婚紀錄。是我在陶藝課
認識的瑞典人。

我問她為什麽那麽早婚?
「一切都是爲了愛啊。」她說。
只不過從她口中說出來卻讓人有點不習慣,因爲她給人印象是有點憤世嫉俗的
,尤其講到她最愛的陶藝。正確説來,是提到她報考3次都未獲錄取的
Konstfack(斯德哥爾摩高等工設學院)。

第一天上課時,我們還在玩很基本的盤土條。就是遠古先祖製作陶器的基本方
式:先將有粘性的陶土和勻去掉氣泡,再搓成條狀,接著由下而上環狀盤起,
做成缸或瓮之類的器皿。

克拉拉就坐在我斜對面,看著她工作的速度我都傻眼了。
「你做得好快,而且好漂亮哦。」不像我們這些半路出家的人,還以龜速前進著
。我們的作品高度大概差個3倍有吧。
「我只是沒耐性而已。」她有點無奈地說。後來才知道她已經去過好多個學校
了,只爲了準備報考那全國最高學府。然後好開始創作吧?

克拉拉不曾考慮其他學校,因爲:她的男友和狗都在斯德哥爾摩。是,「一切都是
爲了愛啊」。後來他們還在一起嗎?我不曉得。包括是否有再繼續嘗試?也不得而知了。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爲了畢業展她做了一個很大的瓮。約有90公分高吧。
那天早上我難得提早到校看開窯結果。每回開窯,期待的心情比看樂透還興奮,
因爲每個作品都是好幾個禮拜的工作結果,成不成功,全看這最後一關燒得漂不
漂亮了。

那天我到的時候,克拉拉和另一位男同學已經到了。看著那巨大的瓮,我想若要
達到那個功力還早得很。雖然我也對這樣的“功力“毫無興趣。克拉拉十分不爽
的盯著上面的裂痕。就在我一轉身時,身後傳來錘子敲碎陶瓷的聲音,即使不是
自己的作品,沒有任何一個愛陶的人會喜歡聽到那個聲音吧。克拉拉不管我們的
讚美和安慰,開始用手去扳那還完整的碎片,因這時作品還有8成是完整的。看
著血從克拉拉手上流下來。原先那位瑞典同學不斷安撫她。

這一切到底爲的是什麽?真的是爲了自己最愛的事物嗎!
我對她有種不捨的感覺。因爲我們都有過想要而得不到的經驗。
而她也讓我去想,如果我們在尋找的路上分心了,如果忘了我們在尋找的本質是
什麽。最後結果就會是這樣子吧。
如果我們忘了原本喜愛的是什麽,追求的念頭反成了我們的牢籠。

“只爲了向自己證明“,有時真是個危險的動機啊。

如果偶爾回頭想想我們一路上走來,尋找的本質是什麽;
事情會不會容易些,單純些,也快樂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