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4 22:55:24日光.北歐

《冰藍色的幸福日子》序

當時序正式入夏,歷時年餘的書寫也在7月初接近了尾聲.時間上抓的分妙不差,因為再晚幾天,斯德哥爾摩就要進入30度的炎夏了.萬里無雲的艷陽高照, 室內形同蒸籠一般讓人待不住.我怕熱的軀殼也不聽使喚自動進入罷工狀態.加上所有人陸陸續續開始放長假了,大腦也不由得進入暑休狀態.工作,便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加上外子即將前往中國旅行一年,因我怕熱的緣故,於是選擇獨自前往丹麥旅行,相約一個月後在北京碰頭.這本書的結束點可以說落得十分剛好.插圖完成後兩個禮拜,我和先生開始處理房子,打包行李,將所有物品裝箱放上閣樓.那陣子下午陽光猛力攻擊時,我們便帶著泳衣到住家附近的”裸泳天堂”,Långholmen島泡海水,等太陽熱力稍稍收斂後再回家繼續打包.長輩們不約而同表示出憂慮之情;挪威,瑞典,芬蘭,台灣的朋友們則紛紛來恭喜我們將再度啟程,彼此間傳遞著一種出發前的興奮心情.

若是在多年前,或許我也會感到憂慮吧.但在今日,只要有台筆記型電腦,有網路卡,隨身掃描器和信用卡.基本上我可以在任何地方工作.這樣的生活型態,明顯地改變著我們這一輩人對空間的概念.

雖然每當網路無預期掛掉的時候,不免會痛恨自己怎麼被e化的如此之深.但少了這個e世界,想必我將無法嘗到這般四處遊走的自由生活.這是個奇異的世界,思想與行動之間的時間明顯縮短了.對有夢的人來說毋寧說是件好事.

今天當我從中國使館領完件出來,坐在斯德哥爾摩的公車上,窗邊的燦爛陽光無溫度的曬著手臂,車頂天窗則吹進了涼爽的風.路上經過美麗的濱海道路(Strandväg),而後行車經過國王花園(kungsträdgården) .這些都是我再熟悉不過的地方了,離開瑞典的前夕看著這些舊景,卻有了全新的角度,彷彿我第一次看到這個城市一般新鮮. 街角美麗的瑞典女人,蔥綠的街樹,粉嫰的建築外牆,乎而強烈意識到自己身處北歐最美麗城市這回事.我已經開始想念起這個地方來了.

為什麼在離開前的這一刻,這個城市又活過來了一般?是定居生活讓我開始視而不見嗎?對我而言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住在一個城市越久,對它的了解會更深刻,或是反而失去清晰與敏銳度呢? 如果因為一成不便而讓生活失去清晰度,那我想暫時離開或許未嘗不是壞事吧!

每趟實體的旅行,讓心更遼闊,與每個文化的交錯都是一回驚喜;往外走的同時,同時正在進行著一場內在的旅程,向外走的同時,也和自己更為靠近.

最後,由衷地感謝馬可孛羅郭主編,讓我有這個機會將這本書呈現給大家,也感謝所有在這段期間與我分享異地生活的所有朋友與家人們.

◎圖:書頁封底.維京人扛樹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