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27 00:58:54寒慕光

[原創]杜鵑聲----逸言齋【六聲長慶子】徵文

http://www.lovemansai.com逸言齋
這是參加特别活动【六聲長慶子】的文

杜鵑聲

參加賀茂祭的牛車,彷彿昨日還在朱雀大道上緩緩行過,女官與殿上人耳際的葵花似乎還開放在夢中,夏日橘花的清香卻已經飄散充盈於空氣中,清楚的昭告著皋月的到來。

  本來夏日的繁盛,是讓人常為茂盛的生命力而歡快、同時深感驚異與讚嘆的,這是在晴明宅邸裡每每談論不厭的話題;如今我的心裡卻驀地有些沉重,在這個因為杜鵑夜啼、而引人回憶故人的季節。

  下了朝,很想將這樣的心境寫成樂曲,於是端坐在府裡撫琴;先是抱著琵琶以撥片彈弄著,繼而拿起大篳篥吹奏,卻總覺得心裡無法平靜下來,無法一如既往的欣賞著這片自然的天地。這樣的煩躁令人難以安頓身心。

  忽然很想見到晴明,在那人的白色身影中,雖然常有抹似嘲諷、似漠然,無以名狀的笑意,卻總是能在兩人斷斷續續的對酌笑談中,讓人平靜。

  猶如追趕著落日,我捨棄了牛車與侍從,獨自行走在土御門小路,這條再熟悉不過的道路上。


  今日的式神是個童子,正伶俐地把剛烤好的肥美香魚端上窄廊。在那片如同把原野切割移植的庭院裡,有著淡淡的橘花香;篝火的火舌,忽高忽低的跳躍,明滅間讓人一時出神,好像看到染成青、黃、紅、白、黑的五色驅邪幡在那裡舞動,而自己則躲在屏風之後屏息等待著某事的發生。

  背倚著柱子的晴明坐在窄廊,隨性的搧動著藍底瑬金的扇子,白色的狩衣上跳躍著金紅相間的火光,被女官們私下讚嘆的那張面容,依然掛著淡淡的笑。

  「博雅,你今天來,是有心事吧?」依然,一眼被看穿,看來,我果然是個單純的人。

  「不問為什麼嗎?」童子上前把酒盞交到我手上,再以輕快的步子把我請到晴明旁邊,於是一邊整衣冠落座於好友身旁,一邊問著。

  「你之所以踏著餘暉來,本來就是想找我聊的;所以不必問,你自然會說。」扇子合起,輕輕抵在那如玉面觀音的臉上。

  幾聲鳥啼,在平安京的夜裡,顯得格外清晰。

  閉目傾聽,「晴明,你不覺得杜鵑的夜啼聲,就好像在說『有沒有去過最高之地?』呢?牠是不是有著遺憾,才在眾鳥休息的夜裡,還這樣聲聲夜啼而不眠?」

  「杜鵑的啼叫,本來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因為投射進人們的心聲與語言,才有了不同的解釋。」

  「怎麼覺得,你想開始講『咒』的道理呢?」我苦笑,自酌自飲了一杯酒,一陣微風飄過,杜鵑的鳴叫與橘花的暗香交纏著,在整個庭院裡貫穿,又散去。

  「其實我也知道,這與自己的心情有關啊。昨夜,我吹奏著《青柳》,結果,出現了……」

  「在博雅府內嗎?」

  點點頭,「是啊!是德子小姐。那位因為找不到療癒憎恨與悲哀的方法,而化身為鬼的丑時女……」
  
  「每次看到只能躲在角落裡聽著葉二的幽怨鬼魂,再想起堀川旁,當初那位說著『永遠不會忘卻今晚笛聲』的溫柔女子,心底總是一陣自責……」不自覺,兩行溫熱的液體,從眼底滑落,在狩衣暈成水漬。

  對面的人,在淚眼裡,模糊成了一團影。

  「『杜宇若能通冥府,傳言我正哭聲哀。』對德子姬來說,你的笛音,比什麼都更能撫慰她的心啊!就像這首古歌中的杜鵑聲。」幽遠的聲音,低沉的傳進耳中,一如暮鼓。

  以袖拭面,我低吟:「杜宇若能通冥府,傳言我正哭聲哀……」呼應似的,杜鵑的鳴聲又在天際響起。

  「人與鬼,就像你曾說的,是相倚相成吧!我與德子小姐,也是這樣的……」我的心,在與晴明的對話中,慢慢恢復清澄。

  「她欣賞我的笛聲,也在葉二的曲調中平撫對為良大人的恨意;我因德子小姐而懂得,不能單方面的想幫助人,那往往會以犧牲另一個人為代價。」

  晴明的嘴角微微上揚,「博雅啊,你真是個不可思議的人哪!」

  「我不可思議?人心中住著惡鬼,不是你告訴我的嗎?」

  「但是你所說的話太好了,比叡山的和尚,恐怕也沒辦法說得這麼簡單明白呢!」

  「你……」微偏著頭,我看著斟酒的晴明,「這是在稱讚我嗎?」

  「唔,博雅,有帶葉二吧?我想聽聽昨夜你吹給德子姬聽的曲子。」

  「嗯。」從懷中取出朱吞童子贈的鬼笛,《青柳》的曲音柔雅的溶於夜色,迴盪在土御門小路上。

  紅口的杜鵑,那褐黑的身影,猶在暗夜裡於水晶花與橘花間穿梭,渾然不知窄廊上的人方才正因為牠的啼聲,而興起多少感嘆。


The End......2005.10.26


註:

日本人對杜鵑鳥的想法,其實是援引於周代《蜀王本紀》記載的:「望帝」杜宇在禪位歸隱後,精魂化為子規,常於暮春出現,呼叫不去。杜鵑也因此被稱作杜宇、子規,日人又稱之為霍公鳥、不如歸。

此鳥尚有產卵於他種鳥的巢中的習性,一旦幼鳥孵化,則把養父母的親生子女全部推落巢外。

平安時代的和歌裡,杜鵑及橘花,都是常用於憶故人的意象。某寒此篇故事乃延續自付喪神卷中【三角鐵環】,這在日本傳統藝能是常演出的劇目;同時是【陰陽師】電影中望月姬、與長篇小說【生成姬】的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