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22:07:43shiny

好事多磨>"<

 

這些日子因著電腦作息不良 一直期待著大兒子賦歸 可以換個新電腦吧

結果他的歸期一延再延 我的電腦終究不支倒地 ...所以停了好一陣子

這些日子百感交集  而一晃眼卻也船過水無痕 要追記或細數心情 唉~過了時效...

不過~因為一紙未遞出的信 我倒是留住了當時的一份心情記錄------


Dear X老師:

「生命是無法綵排 或練習,更無法回頭的 因此每一個老師或許在學生生命成長某個時刻都掌握了舉足的重要 老師藉由親切的照顧.教誨.警告.訓誡&讚揚來達成困難而有效的工作  」     

耘非自從交給老師學習中文以來 在我不曾插手之下 與您並肩在最短的時間下一路跳級 快速進步 身為父母我們當然感謝老師的辛苦 但也心慰耘非他的努力

我的育兒原則一向不在課業上強求 大半放任他自治自理 這次事件(遲交作業)或許是我的疏失 畢竟一個十歲黃毛小孩 相信他的自制力是高估了他的能力了 我亦反省"放手"的時機恐有再斟酌的必要 也因此母子得一共識 :今後將一起CHECK每一項作業的完成 。而關於您懷疑他在昨日小考有作弊之嫌 經我與他深談及求證周遭同學之後 可確信他並無此事;我非循私 更不會隱蔽 ; 人格的健全 在我是一件非常重要的考核 不容有絲毫折扣 他的確魯莽鈍直 但相信作弊的智慧& 作弊的膽量 我想他沒有 但是瓜田李下的避嫌他沒有作對 是記取教訓的一個機會 我深切抱歉 讓您生氣和失望 但結果發現是一場繆誤 或許您會與我一樣慶幸是誤會一場_孩子是調皮不聽話  但不至於是行為的偏差 !

跳級對他是一個高標竿 他因著我的期盼而一直努力不懈 學習是人生持續不斷的長遠工程 但人格養成卻一步也不能鬆懈的 自您昨日午後一通電話 我憂慮漸生 與他促膝長談之後 在他的自覺下將逐一補齊缺交的功課  我一夜的焦慮在他今早告訴我:「昨天睡到半夜 我起床再繼續寫作業」~~欣然釋放一位母親的憂愁; 他反省了 認錯了 也修補他的過失 在他人生經驗中將是一頁珍貴的教育 希望他能記取教訓把每一次的學習活化在他生命中必要的養分 滋長他更成長茁壯

斗膽 再回覆您離去時所提問的問題:如果是你的學生 課業不交 你能讓他跳級嗎? 我不能100%確定母親的身分是否有影響我的回答 但以過去在實踐大學時授課經驗 縱然生氣我會嚴加處罰遲交者 但除非未達學習水平 我依然會讓學生過關 我的標準不以生活教育來當學習成績的獎懲 畢竟他的實力是我的責任  他的生活規範應該有專業以外的規矩來要求 不是不要求而是保障他的權利 要求完成他的義務。 因此 若是耘非不能達到跳級的水平 那他不應該跳級 免得自誤誤人 但若他已經具備ON  LEVEL的程度 留在低階的CLASS 並無法達到教化的目的 只是延緩他學習的進度 我不是一位小學中文老師 我亦不確定是否完全客觀 他能否跳級取決於您的判斷 我們尊重您的決定

早上匆匆與您約好2個小時後的面談 回到家中 無以為繼 趁著空檔試著把思緒落筆 免得我話說不完全 辭不達意 再生誤會或心有遺憾~~ 馬上就是約好的會面時間了 謹以一紙表達心情的曲折 謝謝包涵

耘非母親敬上


 去年學期末了 非也是面臨跳級時 他因惡作劇藏同學課本遭老師處罰 本得以跳級 卻好事多磨 老師考慮再三才得跳級 而今歷史重演 如出一輒 他因缺交作業 本已經簽署跳級同意書免試跳級 卻又改變讓他得考試才得升級 免試跳級應有90分~以上才得免試過關但升級考試卻只要80分就得跳級 若無意外 他該可以過關 但因8月底非可能身在日本  不及參試 ;老師處罰的目地就是要警告他品德與學習是一轍的...

絕無意否定她的權威 尊重她的教育方針 只是~當班上氣氛凝結 老師質問非是否這是做弊行為? 他為息事寧人 答道:『是!』(然後心中OS說:可是我又沒有做~)當下老師氣壞 又再度處罰他要參加考試才能跳級~即使他已超出水準要求 我生氣他豈可懼於威權而"屈打成招"(這麼嚴重的罪名!)  偏他說:我說什麼老師也不相信 反正我沒做弊就好了>>>一副笑罵由人的不在乎(瀟灑??) 真的是被他打敗 當我接到老師來電告狀 氣急敗壞學校找人 四處遍尋不著之餘 擔心他~憂鬱?! 卻見非一身汗水淋漓 抱著籃球灑脫的走來 跟個沒事人兒般 完全的狀況外 氣得我胃痛 自己活該!

搞清狀況 也澄清耘非的無辜 在老師自己自由心證的決定 非終於取得再一次的跳級 自從非二年前自日本歸來經過中文能力分班 被分發到最基礎 小一的中文班上課至今 他終於在今年9 月可以進入他該有的程度 雖然他一直無意跳級(懶!!)卻總在我的堅持下過關斬將 而最重要的成就是~我從不幫他學習,甚或溫習功課 因為學習自我管理 時間管理都是一大學分  是他自己的人生 我再怎麼愛他我也無法替他活 我能給他的禮物是 給他選擇的機會和空間 雖然自己好像一路走鋼索 戰戰兢兢~ 事後回憶雖是精彩的ㄧ篇 只是當時可也驚濤駭浪...

朋友是清大教授提到一個教養孩子時的ㄧ種思維: 在國內體制下 不驚擾制度和大人們所建立的籓籬下該如何維護個人的人格特質, 我該如何在禮教規範的約束下讓孩子自由自在 快樂奔放 ;孩子受教於規矩尺度之間 玩笑&蓄意 調皮&使壞 好玩&惡作劇 ...需要大人多少的愛&包容&信任 才能循循善誘建立一個小人兒身心健全 進退有據 知書達禮   進而擁有自信 發揮ONLY ONE 的人格特質!?或許這是我們國內教育環節該努力的方向吧

非!人生路上 每一個衝擊 挫折都是人生的每一章節!讓你學習 成長的機會  人的行為自然會肯定他的價值  要努力做對的事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