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3 17:44:24雲小小

別跟我說標準英文

為了某些奇怪的原因,我買了一個英語補習班的課程,為時一年,全年365天,天天可上課,不限堂數、不限地區、不限課程,只要你想上,一定就能上!(但是不保證一定讓你聽得懂。)



由於是隨到隨上,我就隨便跑進一堂教室聽課。可能是一臉新鮮人的菜鳥樣,一進去就被點名,操著標準美式英語的黑人老師端出職業式的熱情開始詢問我的基本資料,彷彿在作新生自我介紹。



做什麼工作?哪一家公司啊?工作內容是什麼?需要什麼樣的專業啊?妳以前是念什麼的?問題一個接著一個,同學們也似乎興味盎然地聽著我緊張地支支吾吾,我真想跟那個好奇心比貓強的老師說,這是我第一次來上課,請你放過我吧!



上過幾次課之後,開始認識了一些同學,除了附近大學的學生,還有為數不少的教師、業務員、家庭主婦、警察、公務員,組成分子看似複雜,但本質倒是很接近,都是想學好英文,讓自己變得更能夠與「國際接軌」的人。



雖然我很懷疑,到底什麼是與「國際接軌」,總不會每個人都想去當WTO的談判代表吧?或者只是單純地如其中一個同學說的:「嗯,就有機會認識一些外國人嘛!」認識外國人,Pub也很多啊,這裡還不提供調酒呢!我還聽過一個年屆退休的老師說,他想要出國攻讀博士,所以來把自己的聽力弄得好一點。



凡此種種,都讓我發現,原來補習班一點都不無聊,因為同學來來去去,每次都可以聽到不一樣的故事,老師也經常調來換去,這樣的學習完全顛覆過去的經驗,非常有意思。



和同學更熟了一點之後,下課時間便開始流傳老師的評鑑報告:那個腔調很奇怪,那個愛談政治,絕對不要跟他頂嘴、那個教得很棒,要早一點來佔位子,那個教閱讀寫作的很讚,一對一改作文絕對值回票價。



即使是一樣的教材,每個老師的教學風格都截然不同,愛跟學生哈拉、稱兄道弟的有之、喜歡虧女生,當全班的面稱讚妳漂亮,想約妳看電影的有之、還有完全不顧學生呵欠,自顧自談台美政治關係、抨擊中國政府蠻橫亂搞的有之,還有初來乍到,一句中文都不會,上課還緊張得臉紅的菜鳥老師。



姑不論他們到底教得如何,就這樣一個多元腔調的學習環境中,我們得以沉浸在紐約腔、LA腔、南非腔、德州腔等各自不同的英語環境中,讓大家理解,啊,原來英文也有這麼多種腔調,原來所謂的「標準口音」只是尊崇單一腔調的傲慢與愚蠢,比較之下,我們發現,嘿嘿,原來說著一口「台灣英語」也不是什麼丟臉的事啊,所謂的多元化、地球村,不就是強調族群和諧、相互尊重的前提嗎?只要能夠溝通,標準不標準,都可以丟到一邊去,能夠表情達意,才是語言存在的意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