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1 22:14:13小蝌蚪甜蜜的窩

地獄‧天堂

 
(圖:蒜香藤)

地獄給人的印象就是黑暗、恐怖、陰森及一堆的牛鬼蛇神,而大多數的人希望死後都能上天堂,最怕會下地獄,但前天我做了一個夢,夢裡的我下地獄了。

 

但我一點都不感到害怕或恐懼,夢裡的地獄不黑暗不恐怖不陰森,反倒陽光普照,鳥語花香微風徐徐,彷彿就像是書中裡描述的桃花源一般,置身其中的我不禁反問,這裡真的是地獄嗎?不是天堂。

 

地獄裡似乎沒有黑暗,一直保持著光亮,而在那裡生活的人,不為生活勞累奔波、焦頭爛額,每個人都只做著自己想做或有興趣的事,那裡沒有現代的電器設備或通訊,也沒有汽車、機車,完全回歸原始簡樸的生活。

 

在那裡我看見了爸爸及兩位弟弟,爸爸正準備出門去湖邊釣魚,而兩個弟弟在幹嘛我倒忘了,我只記得問了弟弟這裡真的是地獄嗎?弟弟回答說『是呀』,跟爸爸反而一句話也沒交談到,但彼此像是心意相通似的,我在心底問著『在這裡好嗎?』他沒回答卻給了我一個滿足快樂的笑容。

 

忘了在地獄待了多久,弟弟催促著該回去了,走到了一個地方那方的天空忽然像鏡子似的,映出了人世間的生活,我看見活在人世間的人,每個人的臉上都是灰色的憂鬱,極不快樂的生活著,彷彿那裡才是真的地獄,我猶豫了片刻,我告訴弟弟我想留在這裡不想回去了,話一說完有個柔柔的聲音跟我說著,我還沒有資格留在這裡必須離開,接著就被一股力量推向一團迷霧中,一回神卻是醒在鬧鐘響的早晨中。

 

有人說儘量不要夢到過世的親人,因為我們的思念會讓他們一直牽掛著而走不開,對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手讓他們好好的走,走去他們該去的地方,會夢見爸爸是因為我的心還是在思念著他嗎?但夢見兩個弟弟是否也透露著,我在為他們掛心,掛心他們的學業、工作及生活。

 

這夢是爸爸特地讓我看看他在那邊的生活嗎?告訴我他一切都好,反而是我還陷在紅塵俗世中,繼續償還未還完的人世債。 

夢醒了,感覺不到任何悲傷,反而有種無法形容的愉悅,最忘不了的是,夢裡爸爸一派悠閒的身影及臉上那抹滿足快樂的笑容。


 

 

上一篇:愛心便當

下一篇:許願

水手 2008-12-16 22:42:51

小蝌蚪這個夢
感覺有著極深的禪味...

版主回應
禪味. . .
我也想不透夢境的意思

但那"地獄"真的好美喔
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夢境
2008-12-16 2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