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13 14:41:24宇羚

《家》~12/11/08刊登於《星洲日報》星雲版

經。偏愛空間狹小的單層排屋,三房一廳一廚房易打理嘛!許是單身的關係,想到以後父母總會離開,剩下自己與自己相依為命,空間自然與寂寞劃上等號,更對自己選購的單層排屋沾沾自喜。

 嗯,就是這姑婆屋了,未來將與伴我終老。眾友前,我習慣這樣調侃自己,當時從未想過自己會脫離單身。

曾經。深深愛上外子的家,那其實是家婆的房子,婚後允我們共築愛巢。同樣是單層排屋三房一廳一廚房,只是面積比自置的姑婆屋大,除有更寬闊的騎樓和廚房外,還有一個特高的偏廳,教我與外子常躺在那憧憬,要是能增建一座閣樓看星就太美妙了。

 數年後。隨著寶貝兒子誕生,年邁多病的母親遷入同住,加上幫佣五人共擠一屋簷,我開始迷戀更寬敞的雙層房屋。

渴望給孩子更舒適的生活環境,還有一個屬於他們的私人空間,自己與外子則能恢復兩人世界……嘿,要是還能有一片寬闊的土地,讓熱愛園藝的外子發揮所長,這簡直是太完美太夢寐以求了。

最後。我卻懷念起,那半磚瓦的白鋅木屋,一間不很寬落卻深長的村屋。同樣是單層三房一廳一廚房,不同的是那廚房有個凹下半呎的天井,還有狹小的騎樓前多出一塊沙地,這些特色已是現代建築的絕響。

它即無華麗裝璜也不古色古香,是一間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村屋,一間稍強的風都會被刮倒的小屋,以致狂風暴雨日皆要擔驚受怕,而不無時無刻想要逃離它背棄它……到頭來自己卻被無知無慮的童年時光牽引著,對為賦新詞強說愁的青蔥歲月難以忘懷,不經不覺讓它在內心深處置了根呵!

 家,原來是沒有形式的。最真的家,即使灰飛煙滅沒了形你也忘不了,因為它已在你心中扎了根永不磨滅。

絕種龍 2008-11-13 17:25:47

到處都是家
到處不是家
哪里是你家
家在你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