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17:28:58宇羚

是人不是牛~24/04/08刊登予《星洲日報》星雲版

數天前,與家裏的新女佣溝通,彼此談著談著竟談到“管理學”……她告訴我,因為個性的關係,她做家務或什麼都好,都喜歡快手快腳完成,見隔壁新來的女佣慢手慢腳,除了看不過眼也難以理解她的工作態度。

這可簡單,我告訴她可能這名女佣真的很“鈍”,否則她可是攻於心計的厲害人物,因為老早把工作完成等於你在閒著,而非所有僱主可以接受佣人閒著;小心眼的僱主會不堪你太閒再分派工作給你,多疑的僱主會猜測你真的做好工作了嗎?小氣的僱主則怕吃虧要你重頭做起……說穿了,僱主多會認為給了錢不用白不用,“驚輸”呵!

她卻坦率說,她就曾遇過這樣的老板,因沒有親眼“見證”她做工,每次回家都要她把工作重做,結果她把心一狠只有老板在才勤力,老板不在索性遊手好閒無所事事……這應該是廣東人說的“你有過牆梯、我有張良計”吧,只是我驚訝她的直率也感激她的坦蕩蕩。

不曉得是她僥倖還是我幸運,因為我本身的性格也是如此,任何工作都要求一氣呵成,過後你管我在幹什麼呢?總之對工作我是問心無愧,無奈這種工作態度非人人接受,有些老板就是要你無時無刻都賣身給公司,非把你的工作時間填得滿滿不可,卻不曾想過要的到底是量還是質。

套廣東俗語說:“吊頸都要透下氣啦!”許多時候量多不一定等於好,所有拿薪水的員工都是人不是牛,在21世紀這個年代我們應該Work Smart But Not Work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