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4 17:20:59宇羚

得失之間!07/12/07刊登予《星洲日報》星雲版

寫,向來是我的志向……所以投身的職業也離不開寫,只是配合日常工作不停的寫,某些時候甚至非常盲目地寫,雖然偶爾也寫自己、寫心情、寫生活。

從不曾想過,會寫出任何成就名利,即使參加比賽也純粹是想磨練自己,常告訴自己奪獎不過是項鼓勵,反之則是自己的功夫未到家,更應該努力不懈地鞭笞自己。

在這段寫的日子裡,雖然曾被幸運之神眷顧,嘗過首次參賽即奪獎的甜滋味,惟失意的獎項更是數之不清,僥倖自己能屢戰屢敗、屢敗屢戰永不言休,卻不曾想過自己嶄露頭角,有幸擠進比賽決審卻落敗時,情緒起伏竟比全軍覆沒來得洶湧澎湃。

我不斷重覆問自己,難道沒奪獎就不參加比賽嗎?這些日子自己不是一直堅持嗎?怎麼會突然對得失如此看重,渴望起虛擬的獎項呢?

猶記得在第九屆花蹤頒獎禮過後,有人寫說得獎人多半都很虛偽,因為他們說不曾想過會得獎(也包括我吧),並質參賽者有哪個不想奪獎的?確實,參賽的人都想奪獎,只是想與現實是兩回事,要是想而無法實現那可教人傷心呵!

就似我,有幸擠進《星雲文學獎》極短篇小說決審,卻在出席頒獎禮後空手而歸,說不落寞失望是騙人騙己,尤其是評審宣讀得獎名單那一剎,即使什麼都不想情緒依然忐忑。

其實,早就告訴自己要以平常心、隨緣地面對一切得失,能夠擠進決審更應該感恩,無奈只怪自己修行不夠,還是持著凡夫俗子的庸俗個性,依然希望通過然獎項肯定自己……然,不能奪獎絕非憾事,因為這也是一種考驗,並相信自己會持續不死精神,下一屆重新披甲上陣。

同時這也讓我有另一番感悟,就在那短暫失意湧上心頭之際,驀然回首與外子的眼神不期而遇,以及兒子天真爛漫對著我笑要我抱抱時,整顆心頓時感到無限安穩,特別是過後那僅有十六個月大兒子,被我抱起即累得伏在我肩上沈沈睡去時,竟湧現比奪獎更滿足的感覺。

感恩,上天賜我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還有教我又愛又恨的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