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2 15:21:17宇羚

婚姻的傳說

★17/08/2007刊登予《星洲日報》食澀男女

曾經,對婚姻存有極大偏見,即使對愛情充滿憧憬,卻排斥締結連理這個老掉牙的結局。愛情可以是很美的事,為什麼要被婚姻破壞呢?

擁有婚姻,等於添加柴米油鹽醬醋茶,浪漫的愛情注入新元素後,將突顯現實生活的色彩,而愛情則會從此退色……搞不好配成貧賤夫妻,那可真的是百事哀咯!許是聽說太多不幸福的例子,加上世人形容婚姻如賭局,輸贏的機率皆只各佔一半,其中十賭九輸是賭徒的至理名言,更教我聞“婚”變色不敢恭維。

最後是如何踏上婚姻之路,說起來自己也有些混淆……只記得當初,自己對愛情的嚮往、追求與執著……是一次又一次的情傷?還是厭膩了浮浮沉沉的日子?或許是累了倦了想靠岸了?唯一肯定的,我深信他是我今生的臂彎,所以把剩餘的一生都押上了。

前些日子,與久違的老朋友出來敘舊,聊著聊著提及昔日同窗的近況,得知好些舊友婚姻不如意,其中一人步入婚姻不久,因為丈夫外遇帶著孩子離婚,另一人同樣面對外遇的打擊,卻為了孩子堅守有名無實的婚姻。

身邊也有不少朋友抱怨,說要是能夠重新選擇,寧願單身到老也不結婚。她們的婚姻同樣出現第三者,只不過這個第三者是“生活”,工作的壓力、家庭的壓迫、時間的壓制、金錢的壓縮……即使不是貧賤夫妻也因互相埋怨互不相讓而百事哀。

有的不滿丈夫從不低頭認輸;有的難忍丈夫大男人主義;有的認為完成結婚生子,等於完成人生重要階段,而且日後已有孩子相伴,路再難走也可以撐下去,婚姻變得不再重要了……這教原不信仰婚姻的我感慨不已,怎麼當初信仰婚姻的朋友,紛紛背叛自己的信仰呢?他們不是至死不渝才結婚的嗎?還是他們從未想過實際的情形?

人無百日好花無百日紅,我不敢擔保未來一定幸福,但我會忠於自己的抉擇,學習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日後太遙遠了,潛伏著許多未知數,既然我們無法掌控未來,為什麼不學習珍惜眼前呢?兩個人好不容易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相愛而結合,怎麼還為了芝麻蒜皮的事抱怨呢?

幸福不是必然的,珍惜每刻每秒才是最真實,管他日後是否會天長地久呢?至少此時我是真心付出,更信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傳說!

上一篇:祝福你,孩子

下一篇:為了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