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12:46:16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呵天罵地

 

道教科儀的課老師談到在儀式進行中要注意的事項,其中有一個禁忌〔呵天罵地〕!

今天要好好的來和大家談這個非常簡單,又很重要,卻常犯錯的觀念問題。

呵天罵地:指的就是人為了一些小事,就怪天怪地怪大自然的行為!

 

老師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他的兒子在下要出門時,遇到下雨天。會說:真討厭正要出門,老天下什麼雨啊!

 

很多人會抱怨天,抱怨地:這是什麼鬼天氣。老天真是不公平。大地為何如此殘酷要地震.大海多無情會有海嘯.火山會爆發...

大自然因為有四季.有雨季.有冰天雪地.會天崩地裂。卻也因此造就了物產豐富...很多漂亮的島嶼也都是因為地殼變動才浮海平面的,台灣這美麗的福爾莎寶島也是因此而來。

 

你很難要求天地只給我們美好的事物。

你更難要求大自然永遠都是春天。

就像黎明的曙光會如此溫暖,是因為你剛經歷過淒涼的黑夜。

 

呵天罵地,不會讓你當下的處境變好,只有讓你的心境更差!

我記得今年元宵節的前幾天都是寒冷的天氣,而元宵節當天卻是大太陽。晚上我帶著家人去賞花燈,滿滿的人潮。

到了半夜,我被滂沱大雨的雨聲給驚醒。

 

那雨之大...猶然是老天用倒的一般,好多年沒這種大雨了~我回過神了,心裡湧上了無限的感恩:〔老天爺,真是厚愛台灣;這雨若是早幾個時辰下。元宵之夜可就真的{泡湯}了。還好,這雨下在台北,若是在山區;可能又要傳出災情了。真的感恩老天爺!〕

 

隔天,大家在討論昨夜的大雨,我分享了我的感恩...客人很驚訝我的反應是感恩!因為她也被嚇醒,但卻是給了老天一陣臭罵。

 

一個人幸運與否,不是你的八字好不好。你的父母位居高官。你的成績有多好。月收入有多高。

端看你的心境懂不懂得去感恩這世上的所有事物。

 

大家都聽過很有名的〔相對論〕,其討論的就是任何事物都是一體二面的。

當你因為要出門去抱怨下雨造成的不便時,可否想過農人正等著這雨來灌溉!

當你抱怨寒流來襲讓農作物無法收成時,可否想過明年瘟疫因此不會來!

 

別對大自然的運作去呵天罵地。

別對自己的不順去怪咎任何人。

別對人生的屈折去怨嘆自己的命不好。

別對經濟的衰敗去埋怨執政者的失策。

 

好運永遠降臨在凡事感恩的人身上。

壞運最喜歡找上總愛呵天罵地的人。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