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3 18:45:11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我的宗教信仰~

中國宗教發展史作業成績~


 中國宗教發展史第二章心得               

 

以前人家常會問:你的宗教信仰是什麼?

我都要想很久,不知該回答:道教或是佛教

因為自己也說不上來,是屬於那一個教派的信徒。

上了〔中國宗教發展史〕這門課,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信仰的是〔傳統宗教〕。

傳統宗教,就是從古老民間傳承的信仰,融合了佛、道、儒的禮節,宗教儀式;為得就是要在宇宙中達到{天地人鬼神五位一體}的共生共存的一種宗教信仰。

{天地人鬼神五位一體}的宇宙觀念,是民間傳統宗教最根本的內涵。它指出了宇宙中存在著至高無上的終極實體,可以經由神聖的宗教體驗來確立人:人立命積德的安身之道。

最主要的信仰活動就是建立〔人〕與〔天地鬼神〕之間靈實關係的宗教體驗上,民間傳統宗教相當強調與肯定這種神聖體驗,極為重視與天地人鬼神等靈性交通或合一的感應活動,是歷經數千年依舊綿延不的發展動力,是深入於人們生活傳統中,將信仰的精神作用與人的生存求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看到這裡,還有人要說〔宗教〕是迷信嗎?還有人要鐵齒的說宗教中的與鬼神的〔靈性感應〕活動是怪力亂神嗎?

「靈感」與「通神」反應出人們強烈地與神靈相應交感的生存願望,認為「人」與「天地鬼神」原本就可以靈感相通,彼此應該是一體相應的關係,人可以依其需求而期待神的「靈顯」,神也能應著人的呼喚而有著相通的「靈感」,雙方在「靈顯」與「靈感」的交流下成了命運的共同體。

民間的傳統宗教可以說是幾乎完全繼承了原始宗教「靈感」的「通神」文化。

有了以上的文獻,我想:做為一個〔神通人士〕。自己可以更有立足點,也更加的對所從事的;傳承至古老民間信仰中的~神聖宗教行為之〔神通服務〕而引以為傲!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