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8 19:19:56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徐志摩的妻子~讀後心得

友人輾轉分享一篇文章給魯師父:〔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魯師父就轉寄了給我~

在此分享我的心得:

首先我把文章名改成〔徐志摩的妻子〕,我想,徐志摩一生只有一位妻子,就是張幼儀。因為張幼儀從嫁到徐家到離婚,始終扮演著{妻子}的角色。只是徐志摩不願再給她婚姻的保障,但卻也給了她家庭的安定。

婚姻中少了丈夫,家庭是否仍然完整呢?那就端看每個人對〔家〕的定義了!

 

徐志摩再娶的陸小曼充其量只能算是情婦的角色。從一開始和陸小曼相遇到結婚,最後因為要支付陸小曼生活上龐大的開支;不得不兼課趕飛機而最後墜機身亡。

我沒有看到陸小曼和徐志摩的婚姻中扮演{妻子}的角色。就連徐志摩的身後世,都是張幼儀一手包辦的。

如果,只因為擁有一張結婚證書,才是妻子。而沒有或已失去那張婚姻的證書,就不是妻子的話;那中國傳統五千年的婦德都沒有存在的必要了。

我為何如是說呢?因為我很多女性客人在離婚後;仍然留在家中,扮演著〔妻子〕的角色~

 

妻子,在以前的稱呼為{娘子};一個良女,一個子女的母親為男人的〔娘子〕。在家庭中擔任一個中心位置,孝順公婆.照顧子女.替丈夫分擔解憂。

我想,張幼儀從頭到尾做到以上數點。

但為何徐志摩不懂珍惜,反而要和她離婚呢?

重點就在於她太好了,好到沒有自我;好到沒有個性,只有順從。好到徐志摩不用花心思在她身上,而把心思花在林徽音的身上。

 

當男人有了外遇的對象,而這外遇的女人;又不可能屈就於當一個小老婆。男人這時想的就是〔離婚〕了。

如果徐志摩再早個20年出生,他就不用離婚了,因為三妻四妾實屬正常,亦或者他不要喜歡上〔條件那麼好的林徽音〕。再者,張幼儀不要這麼順從他...或許中國歷史上〔第一件離婚案〕可以不必發生。

 

張幼儀不是不好,是她當了〔妻子〕後,徐志摩看不到她的好。

而當二人離婚後,她開始{活出自我},徐才恍然大悟這個女人是有智慧,也有美的一面。

〔妻子〕這個角色,一直以來都把女性的自我給壓抑住了。

女人為了丈夫,為了小孩,為了家庭。甘願沒有自我。

 

如果有幸遇到一個相知相惜的丈夫,從此快樂過一生。倒也值得慶幸。

但若丈夫就是仗著你守著家,而自顧自的在外〔打拚〕而忘了回家呢?

我想,若女人這時向張幼儀學習,倒也是另一種幸福~活出自我的幸福。

可惜的是,台灣社會這種女性太少,多半是活在〔婚姻失敗〕的陰影下;亦或是忙著照顧前夫留下來的子女及經濟負擔。那有何空閒活出自我呢?

 

那張幼儀是如何做到的呢?她有何過人之處呢?

答案是:她有一對很棒的公婆!

徐志摩的父母,是一對通情達理的好公婆;對於兒子的外遇,完全是站在媳婦這邊的。而二老的財力也足夠供應張幼儀在國外求學。至於她的娘家也是大力支持她的,不和徐家交惡,兄長還一直和徐志摩是至交!

這是上天關了張幼儀〔婚姻〕這扇窗時,為她另外開啟的另一扇大門...

 

她雖然是中國第一位離婚的女性,卻也是中國第一位女性銀行家,更是第一位用數國語言教學的女教授。

人生的危機就是轉機。端看你用何種角度去看。

女人,看完這篇別急著要活出自我。

如果你有一位疼你的老公:就繼續當一個家庭主婦把家顧好,為社會的安定盡一己之力。

如果你有一位可讓你活出自我的老公:先看看自己的後盾在那?是公婆,是娘家,還是身邊的友人?

再看看自己的專長在那~好好去發揮!

人生,婚姻是最長的功課.如果這門課你被〔當掉〕。想必你一定有另一門可以拿高分的課...去把它找出來,讓自己活在高分之中。

 

離婚~從徐志摩開始:就註定男人若只顧和小三談戀愛,最終是要毀在小三的手裡。前陣子的犀利人妻不也是這樣演嗎?

 

離婚~從張幼儀開始:就註定女人只要把重心轉移在事業上,最終是要感謝小三成全了你。讓你活出自我!

當然以上指的是婚姻是因為小三而離的!

 

寓怜老師.

上一篇:生命中的絆腳石

下一篇: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