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6 00:00:43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給小費的習慣~ 

我很常搭計程車,在市區時;在趕時間中。在不熟的路段,在不好停車的地點。

市區的計程車很好招,在我住的龍江路上;手一招,有時都還會出現二台同時跑過來。

中午時段再來到南京路口,你會看到滿街的小黃在路上穿梭。

我看狀況叫車隊的車:晚上要注重安全時,有時到輔大上課時沒開車時;有物品要幫忙載時。

坐計程車,我習慣給小費,尤其是那種短程的75~85元的車程;不滿100元的時候,我通常就是給100元;告訴司機:不用找了。

如果是130的就給150元.但若有時是135而沒50元,那就給個140元也好~

這時,我會得到一聲很輕切很開心的:謝謝。

剛開始兒子下車時會說:媽媽,你不找錢,為何不給我。我要存小豬(他的撲滿)。

我會回答他:存小豬的零錢,是買東西找的。而計程車的零錢,是給司機存起來換新車的。

台北市開計程車很辛苦,因為天氣熱,又容易塞車。而捷運的方便也讓生意變少~有些車隊還要打折...計程車大哥的收入,換算他們的工作時數,真的不多。

我剛來台北時,出門都是找小黃。

高雄的親友要來看我時,都會問我要搭幾號公車,我都會很幽默的說:我沒在坐公車,所以也不知道幾號有到。

但我有請司機,全台灣約五萬多人;你只要看到是黃色的車,都是我的司機。隨手一招,他們就會為你服務,只要你給他一些小費,不多約150元(我是估台北車站到我家的距離)。

我坐計程車時,享受被人載的服務。享受看外面風景的悠閒。同時我也避免掉在車陣追逐的緊張。不用走好遠去停車。可以直接在我要的目地的門口下車。

我為了以上的好處,在每次下車時給予我一思思的感謝...

所以我習慣搭計程車時付小費~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