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1 22:22:57蔡玉雯教授-寓怜老師

太極門心得~  後記..

 

〔太極門〕一直以{社團}名義在台灣發展,褒貶不一。先前雖有客人是〔大極門〕成員,但並未曾去了解。到今天透過同學們的研究、報告、提問後,我才對它有所認識。也在老師的最後註解時,才確認了它是屬於{新興宗教}{秘密宗教}因為宗教的定義並不是指一定要拜神像!

宗教團體是指:對某人的集體崇拜,團體間的行為模式,種種象徵等有符合[宗教的定義]。這也加深了我對〔宗教〕一詞的定義!

 

雖說{太極門}本身並不承認是〔宗教團體〕,但在我們宗教系的研究是把它們列入〔新興宗教〕,並非要去指正什麼,我們純粹是在做〔學術探討〕!請大家也別有所誤會哦~

 

 透過〔小組〕的模式來研究學問,是大學必然的功課。過程中也看到不同的努力與反應,相對的每個人就有不同的收獲。而老師採以(其他組別)來發問及評分,更激發了台下同學們的專注度,因為有了雙重身分:學生及評分者。

 

我想這也是做為一個〔宗教人〕應有的態度與認知~

 

不管進入、參加、皈依在任何一個教派裡,我們都應該存著{學生、評分者}的角度去參與,而不是一昧的追尋與盲從。才不會陷入迷信及被冠上怪力亂神的帽子。

 

有了上禮拜第一組的先身示法,第二組在報告的內容,有花了更多的功夫去深入了解,而且因為〔太極門〕本身的神秘度與排他性,資料的取得及田調都相對的困難,但同學卻能從另一角度來做研究、分析以補其不足,這一點我給予很大的認同,但可惜的是在最後的結論內容,反而讓我對此〔太極門〕的定義,更加混雜,還好老師有做了註解,確認它是〔新興宗教〕。

 

其他組的同學這次在提問上都有較進入了狀況,尤其是已經報告過的第一組,甚至於先從ican上去看資料來找〔問題〕,以加深自己的了解才更能去〔提問〕,也發揮同學愛,把〔問題〕先給第二組去做研究。讓此次的報告更加的完善。

可惜的是第二組的小組成員(少數,不是搞笑的那個),卻對於〔提問〕這件事有不同的見解,誤認為〔提問者〕是在針對他們,故在回答問題時,反倒讓台下有些同學認為是在互相

 

這是不曾做過上台報告及回答問題的大一生們也應該要學的另一項功課。

 

透過二組的研究報告,讓我對{印度教及太極門}有了更深的了解,尤其是這二派在台灣都是屬於較少又隱密的教派。也讓人更期待其他組的報告,相信報告內容會更有深度,提問的問題也會更加多元,也勉勵自己的小組要多吸取他組的優點來呈現。

 

後記:接到太極門的成員(內湖館)來電說明:太極門是一個發提中國傳統武術的團體,在國際間都是有很高的評價,但在台灣曾受到很多不平等的對待!所以希望我們還是不要以〔宗教〕來定義~也很歡迎任何人對太極門有正面興趣的人,可以去造訪他們做進一步的了解!  寓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