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11:00:00露娜的菲律賓工作日記

【菲律賓工作】找不到好工作?|海外工作推薦![露娜在菲律賓]

【菲律賓工作】找不到好工作?|海外工作推薦![露娜在菲律賓]

| 寫在前面

      露娜是一位在菲律賓工作兩年多的台灣人,目前在菲律賓馬卡蒂的一家台資企業工作,但任部門主管,專事於網路行銷及推廣,公司主要經營中國市場,並努力拓展東南亞各國華人市場。我寫文章只為了讓那些有志一同的朋友有文章可以看可以找,看看真正在菲律賓或者海外工作的人,真實想法、真實生活是什麼。我不是人資HR,不負責朝聘事宜,有想要詢問職缺相關,請找FB:@walkingnewstw。

| 新鮮人進入職場,必須先了解「公司」是什麼。

      「了解公司」,是很多求職攻略裡面會要你做的事情,這裡的了解公司,比較偏向了解你現在準備投遞履歷的那家公司。而我這邊說的是,你必須了解「公司」是什麼?一家企業行號能夠運作,來自於資金,大部分公司都必須有賺錢才能繼續運作下去,海外企業自然也是,所以大部分公司,都是「營利導向」的,我是否錄用你這個對於公司來說素昧平生的人,在於你這個人是否能幫公司賺到錢,能為公司帶來多少效益,你能帶來的效益,不外乎能力以及你受完訓之後,開始替自己替公司賺錢的時候,就能帶來所謂效益。

      要知道,公司錄取一個人不是簡單的發了一個錄取通知書這麼簡單而已,其實背後還有管理層必須做的「成本衡量」,為什麼我錄取你反而不錄取他,訓練誰的成本高一些,訓練完後多久可以讓我請公司訓練你的成本打平回來甚至開始賺錢,這些都是需要考量的,可能大部分新鮮人是不知道的,每次你們在一個地方待不滿一週也就是5~7個工作天,身為主管的我是要寫報告的QAQ。

| 新鮮人離職成常態,企業普遍對年輕人不大信任

      根據我們公司人事部統計,大學新鮮人剛畢業,來就職之後的離職率偏高,我上網一查,不只我們公司,其他企業及整體就業環境都是離職率偏高的,大多數都是「不適應工作」、「工作與理想不符」等等的,自請不適任的也有,翻譯完就是不適合、不喜歡,年輕人大好時光,自然沒有所謂信用問題,但是如果你今天是一個25~30歲的社會人,資歷裡面還是看到滿滿的過往離職經驗,我想不會有一間公司想要錄取專業離職的你哦!

| 在職進修,第二專長培養

      這是公司非常樂見的事情,跟自請離職不同,如果你是在公司工作的期間內,仍然有去自主進修,修的是有關公司事務的相關專業,這樣子的第二專長如果可以讓你找到更好的工作,以公司的角度是祝福的,畢竟大部分公司不會因為你有第二專長就幫你加薪,除非是公司迫切需要的能力,因此也會比較希望如果你覺得應該學有所用,那你要尋求轉職,以公司的角度來講,也是祝福的哦!

| 好工作難找,好員工更難找

      好工作難找的原因其實大抵上能分為兩個要點,其一是你的能力不足,其二是你的要求過多。能力不足事可以彌補的,來我部門的人,很多時候也是沒有相關產業的經驗,但是因為大家也都是這樣過來了,所以非常能理解新人新手的狀態,更何況大家都是在國外討口飯吃的人,自然會比較互相照顧一些。如果是你自己的要求過多,請先想想「你能為公司付出什麼」再來考慮「公司應該給你什麼」,這樣一來很多事情就會迎刃而解,你沒有替公司付出,你對於公司來說就是沒有信用的,公司沒必要去迎合一個沒有信用的菜鳥員工,給出他所開的條件。

部落格
https://luna87513.pixnet.net/blog

FB 
https://www.facebook.com/luna87513

IG
@luna8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