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22:39:12小溱媽

廟會(東港東隆宮開基三百年慶)

東隆宮是南部頗具盛名的廟宇,更是東港人的信仰中心;
11/19 起四天是東隆宮的開基三百年慶,這是地方的大事,在外的遊子都會趕回來參與.我們回去時已經是繞境第二天了,又加上陰雨不斷,感覺上人潮沒那麼多.但即便如此,陣頭的陣容仍是不容小覷,百多陣的陣頭,夠讓人眼花撩亂的了!

明年~是年度的王船祭(幾年一祭,笨鳥我忘記了一_一”)
到時候的熱鬧盛況,可是比這次熱鬧上千百倍的呢!有興趣尋古思情的朋友們,有機會來一起熱鬧唄!^_^
陣頭中不可或缺的要角~家將

現今的家將大都由國中生扮演,年紀小小的,該有的架式都有,可就是比以前的前輩,少了嚴肅與傳統的味道.我很喜歡看這類的表演,尤其是"官將首",那陣式一擺開就是不一樣,當然,那得要正統的陣頭,才擺的出那種味道;電視還曾經特別報導過官將首,可惜的是,這一次沒有看到,不過..也有小小的驚喜,有一組小朋友扮成的家將,年紀約莫只5-6歲吧,人小鬼大的,陣式擺起來少了威嚴,多了可愛,吸引的人潮可多著了,人太多,沒能擠的進去拍張照片,又是一陣可惜.
這一排神將佇立在改良過的推車上,不用像古早時候,使用人力輪番上陣的撐著扛著,雖然是便利了,傳統的感覺蕩然無存了,時代變了,很多感覺也都跟著變了.

拍這組照時,還發生小小的靈異故事~
神將共有十位,因為各個人高馬大的,我站的位置又不高(好啦!我承認我人也不高啦!)所以只好分二次拍,拍前面這組時,電池還是滿格的,但要拍第二組時,因為會帶到後面的神轎,快門竟然按不下去,電池也變成沒電的警示狀態,鐵齒的我,硬是要拍,這時,本來跟牛妹擠在一起的小甥女,竟跌了下去,我只好先救人,等我回頭時,這組陣頭已經過了,而此時...相機又恢復正常了....
一_一///˙˙˙˙
重頭戲即將要上演了~王爺千歲的神轎要蒞臨了

這是千歲的帥前卒(正確的名稱我也忘了),也就是探路的,代表著千歲即將到來,這個時候就不能再拍照了,不是不能拍哦,是因為要保護牛妹的我,要把牛妹抱進屋裡,以免變成馬蜂窩,接下來可是滿天的蜂砲亂亂飛ㄋㄟ~沒膽的我..怕怕!
不知可怕的牛妹,還在跟著"蜈蚣陣"的鼓陣起舞
"鼕鼕釵..嘿 鼕鼕釵˙˙嘿"
挖勒~~耍寶喔
千歲的前卒經過時,牛妹還敬禮勒~

妳以為妳在閱兵喔~耍寶妹...
還行注目禮到禮畢ㄋㄟ.....

接下來..不知道是誰被蜂砲嚇的哇哇大叫....
趁著大王出巡,廟裡的人潮變少,我們趕緊往廟裡去拜拜;
這個牌樓是東隆宮的指標,純金打造的喔,看到就令人咋舌,好多錢阿!
那天想不開了,就來去刮一點下來應急!!

看官們~看看就好,別當真阿,會去吃"免錢飯"的~~
這個就是鼎鼎大名的王船~
還有神位供敬拜的,它代表的是送走瘟疫,帶來平安!
跟要燒掉的王船是一樣的喔!所有的設備都跟真船一樣,只差沒有真船用的輪機組,就因為所費不貲,還曾被抨擊為浪費..可這種價值與否,就自在人心囉!

這告示牌,我可有興趣的了˙˙
是木雕的,是在敘述東隆宮的開廟事跡,裡頭的布軸是用古早的木製手搖把手,看一段就捲一次,慢慢的看,慢慢的跑,這是我這次來所看到的東西中,最具有古早味的寶貝了!本來想要去操作看看的,不過前面聚了一堆小朋友,我倒不好意思去湊熱鬧了˙˙˙˙

上一篇:嘉義仁義潭

下一篇:採草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