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2 09:07:13逸竹(yt)野叟

【名言解析】權力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 使人絕對腐化

【名言解析】權力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 使人絕對腐化

英國 阿克頓爵士《自由與權力》:

「權力 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 使人絕對腐化。」

          英國 阿克頓爵士(Lord  Acton),( 西元1834年1月10日~ 西元1902年6月19日)。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教授,歷史學家,理論政治家。19世紀 英國知識界和政治生活中 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阿克頓爵士 是英國 自由主義運動的重要人物。他 擔任過下院議員。 西元1885年~  西元1902年 任 劍橋大學 近代史教授,主編《劍橋近代史》。作為 歷史學家,他把歷史探索的客觀性與歷史性研究中的道德判斷 結合起來;他 對個人自由以及促進與威脅個人自由的力量之有力分析,深刻 影響了 20世紀思想史。他的 一些 極具洞察力的名言 深入人心。

注釋:

         阿克頓爵士:是英國 自由主義運動的重要人物。英文名 John Emerich Edward Dalberg~Acton   常 簡稱(Lord  Acton) 中文譯名 約翰 ·愛默里克 · 愛德華 · 達爾伯格~阿克頓 。 

解析: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 (Power tends to corrupt, and absolute power corrupts  absolutely.)出自 阿克頓 西元1887年著作《自由與權力》,亦為 阿克頓 最 廣為人知的名言。 

         阿克頓 認為 「偉人 幾乎 從來都是壞人。」(Great men are almost always bad men.),就算 他們施加的是影響 而 不是權威。而 當 你以權威 再加上腐敗的趨勢或必然,就 更是如此。須以「分權與制衡。」防止 其權力的濫用。

         民主政治 講究 權力制衡,「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絕對使人腐化」是 顛撲不破的真理。但「權力使人腐化」既是 原始人性 使然,掌權者的野心和貪婪,在 權力運作上 很 容易脫軌越界 乃至 引起眾怒 則是 人性面的基本反應。

         法人 孟德斯鳩(西元 1689年~西元1755 年)西元 1748 年「,他在其名著《論法的精神》亦譯為《法意》一書中,主張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系統 論述了 「權力分立與制衡」的理論。

      「分權」的目的 在於 避免獨裁者的產生。古代的皇帝以至地方官員 均 集立法、執法(行政)、司法三大權 於一身,容易 造成 權力的濫用。即使 在現代,立法、運用稅款的權力 通常 掌握在 代表人民意願的議會中,司法權的獨立 在於 防止執法機構濫權。同時 各種權力 由於在行使的過程中獨立於其他公權力之外,不會 受到其他權力所帶來的干擾,使權力的行使 有了一定的靈活性,一定程度上 可以 為國家的運行 提高效率。 

      「權力制衡」有 多種形式。西方的「分權制衡」是 其中一種。「分權制衡」是 指權力 不是 集中於國家機構的某一部門或某一部分人,更不是 個人獨攬,而是  由不同機構所分掌,然後 在不同權力之間 形成制衡關係,相互牽制、互為監督。

參考資料:

         西元2020年 民進黨。歷經 選戰大勝,執政版圖擴大,政黨支持度 提升,邁向 完全執政的第二任;相較於 在野黨的孱弱,這個 本土政黨氣勢 如日中天。然而,「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 使人絕對腐化」是 至理名言,歷來 很少政黨及政治人物 有例外。

         民進黨 重申「清廉」等口號,或有「不忘初衷」的意味。不過,政治口號 可以喊得 冠冕堂皇,實務上 仍須 禁得起檢驗才算數。這方面,執政黨 存在不少有待檢驗的問題

         在台灣 有一種民主 叫「民進黨作 主」,「公家機器」由 民進黨恣意揮舞,踐踏 不同意見者。我們看到了民進黨對民主、法治、人權的全面踐踏。國民黨也痛批,蔡英文 在 全面執政以來,已經 完全 把持行政、司法、立法、監察等4權,再 兼任 民進黨黨主席,已然 成為 超越「憲法」的權力怪獸。

姑婆 2021-12-12 13:32:59

台灣治安
越來越好

版主回應
治安惡化 歹徒兇殘 !?
2021/9/29 • 驚悚畫面曝!屏東 某超商女店員,提醒戴口罩 慘遭 恐怖男挖眼。
2021/11/21• 桃園龜山 有一名超商店員 勸戴口罩,遭 恐怖男 持刀砍殺。
2021/11/22 • 新北市新店區 何明勳,遭槍手 黃泳群 行刑式槍殺。
2021/12/9 • 新北市永和區 排水溝發現一具只剩下軀幹,頭顱與四肢都殘缺的浮屍,震驚全台。警方拘捕84歲 符姓死者的兒子 其 供稱 以棉被悶死父親,以利刃 支解棄屍。
2021-12-12 18:00:14
井蛙 2021-12-12 08:29:11

讓台灣 繼續走向世界

版主回應
外交部 聲明:
尼加拉瓜共和國 於 台北時間2021年12月10日 決定片面終止與我國外交關係,我國政府 至感 痛心與遺憾。台灣 目前 邦交國數量 降至14國。
(聯合國 會員國 共 194個國家)。(台灣將獨立於世界了)
蔡政府 上任以來,已有 八個國家 與我國斷交,
包括 聖多美 普林西比(2016/12/21)、巴拿馬(2017/06/13)、
多明尼加(2018/05/01)、布吉納法索(2018/05/24)、薩爾瓦多(2018/08/21)、索羅門群島、(2019/09/16)、以及 吉里巴斯(2019/09/20)、尼加拉瓜(2021/12/10)。
2021-12-14 06:50:22
(悄悄話) 2021-12-01 22: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