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7 19:46:44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結髮爲夫妻 恩愛兩不疑

【詩詞賞析】結髮爲夫妻    恩愛兩不疑

漢  《玉臺新詠》佚名(留別妻):

 「結髮爲夫妻,恩愛兩不疑。

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

    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

    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

握手一長嘆,淚爲生別滋。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

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玉臺新詠》是 繼《詩經》、《楚辭》之後 中國古代的 第三部詩歌總集。收錄作品 上至西漢下至南朝 梁代,主要 收錄男女閨情之作。《玉臺新詠》,作者 不詳,有學者 認為是 南朝 徐陵 所編集,凡10卷,收詩769篇。 

        西元2004年 章培恆 考證出《玉臺新詠》爲 陳後主 妃子 張麗華 所撰錄,只是 陳亡時 張麗華 被殺 而 不再 用她的名字,並認為《隋書 · 經籍志》的著錄《玉臺新詠》為「徐陵 撰」乃是「徐瑗 撰」之誤。 

     (徐陵(西元507年~西元583年),字 孝穆。祖籍 東海郯(今 山東 郯城)。南北朝時期 南朝 文學家、政治家。其仕宦生涯 從 梁武帝末年直至 陳後主即位,歷仕 九朝。

        徐陵 早年 以詩文聞名,「八歲 能屬文,十二 通老莊。及長,博涉史籍,縱橫有口辯」。 編有《玉台新詠》十卷,後人 輯有《徐陵集》,今存 六卷。)。 

注釋:

1. 蘇武:西漢名臣。杜陵(在今 西安 東南)人,字 子卿,武帝 天漢元年(西元 前100年),奉命 出使匈奴,被扣留十九年。匈奴 多次威脅利誘,欲使其投降;蘇武 手持漢節,不肯投降。後 將 他遷到北海(今 貝加爾湖)邊 牧羊,並 宣稱 要等公羊 生下羊羔,才 放 蘇武回去。

2. 留別妻:詩題。此詩 作者 不詳。有學者 認為是 蘇武 出使時 留別 妻子之作。

3. 結髮:古代的結婚儀式。是 男女雙方 各剪下少許頭髮,挽成「合髻」,一般 都是交給 新娘 保存起來。世人 常用「結髮」、「合髻」作為 夫妻結合的代稱。

4. 嬿婉:相愛纏綿。

5. 征夫: 遠行的人。

6. 參辰:參,參星,在西邊。辰,辰星,在東邊。參星和辰星分處東西兩邊,一顆 升起時 另一顆 正好沒入地平線,兩顆星 從來 不曾同時出現,故 以參辰 比喻 彼此隔絕。

7. 參辰皆已沒:參辰星 已 在天邊隱去,即 天將破曉時。

意譯:

     和妳結髮 成為夫妻,彼此 就 恩愛到老 不必懷疑。

今夜相愛纏綿,幸福美好的時光,多麼令人陶醉啊。

     明晨我就要為國遠行,不得不起來 看看 天亮了沒。

當 參辰隱沒在天邊時,我 就不得不 與妳 辭別了。

     遠行 要上戰場, 別離後 不知 何時 才能 再相見。

緊握著妳的手,發出長嘆,離別滋味使人淚水直流。

     要愛惜自己的青春年華,牢記夫妻間的恩愛與歡樂。

有幸活著,會回到妳身邊。不幸死了,會永遠想妳。

賞析:

      這首詩 在《玉臺新詠》中 題作 (留別妻),據傳 爲 蘇武 出使時 留別妻子之作。

      這首詩,首 四句:「結髮爲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嬿婉及良時。」抒寫 一對青年男女 正沉浸在新婚的歡愉之中。用墨不多,卻展現出 新婚夫婦 恩愛的歡樂情景。

       接著 四句:「征夫懷往路,起視夜何其。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這對 恩愛夫妻的美夢,被 丈夫 即將出征、離別在即的陰影 覆蓋了。歡快的氣氛 瞬間 轉入生離死別的無限悲痛。因 破曉時,他 就要啓程初征,那漫無期限的離別 將要取代新婚的片刻歡愉。

       接著 四句:「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嘆,淚爲生別滋。」這對 年輕的恩愛夫妻 所面臨的不是 一般的離別,而是 奔赴戰場、相見無期的生死離別。這對 青年男女無限悲愴、難以自持的,淚如泉湧的情景 如在眼前。

       末 四句:「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抒寫 這對新婚夫婦 臨別時的相互叮嚀。她要丈夫 在行役中 愛惜自己的青春年華,注意 保重身體,同時 牢記夫妻間的恩愛與歡樂,體現了 一個妻子 對丈夫的關心和擔心;丈夫 對妻子的回答:「若能生還,一定與妳白頭偕老,若死在戰場,也將一直把妳懷念。」表現了丈夫對愛情的忠貞不渝。

       這首(留別妻)是 抒寫 離別的佳作。人世間的一般離別,已 使人爲之 黯然銷魂,何況 離別是在 新婚嬿爾 正是人生「花好月圓」之時 ,又何況 這對 年輕的恩愛夫妻 所面臨的 不是一般的離別,而是 奔赴戰場、相見無期的生死離別;這對 青年男女無限悲愴、難以自持的情景 如在眼前,此景此情 催人淚下,產生其震撼人心的強大力量。 

參考資料:

     《玉臺新詠》,以「選錄 豔歌」為宗旨,選錄 東周至梁時 的詩歌,收詩769篇,有五言詩8卷,歌行1卷,五言 四句詩1卷,只有《越人歌》一首 為 東周作品,其餘 皆 漢朝以後 的著作,是 今日 研究漢到梁 之詩歌的重要參考資料。中國 最長篇敘事詩《孔雀東南飛》首 見於此書,除 豔歌外,《上山采蘼蕪》抒寫 女性遭遇婚變;《嬌女詩》抒寫 活潑可愛的少女;《王昭君辭》抒寫 王昭君 遠嫁異邦的辛苦。其他 還有 班婕妤、鮑令暉、劉令嫻等 女作家的作品。 

別賦 2021-10-01 08:07:46

生離死別
黯然銷魂

版主回應
空軍F-5E飛官 羅尚樺 今年3月22日
因軍機擦撞墜海 因公殉職,
羅尚樺的妻子9月29日 產下兩人愛的結晶「小玉米」,
穿著 飛行裝、胸前 繡有 羅尚樺名字的泰迪熊
全程 陪伴妻子生產,
最後 還留下「一家三口同框」照片,
讓 不少網友 看了 忍不住感動落淚。
2021-10-01 08:12:44
御神主 2021-09-28 07:16:50

早安安,好久不見

喜逢新詩嚐詩意

新婚離別自哀意

雖有一夜纏綿起

此情此景心更凄

御神主 拜安

版主回應
唐 陳陶《隴西行》四首之二:
「誓掃匈奴不顧身,五千貂錦喪胡塵。
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春閨夢裡人!」
政客好鬥 百姓遭殃
兩岸和平 得之不易
謝謝 來訪回應
2021-09-28 08: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