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3 08:39:33逸竹(yt)野叟

【名文賞析】 噤若寒蟬 寒蟬效應

【名文賞析】 噤若寒蟬  寒蟬效應

南朝 宋 范曄《後漢書.卷六七.黨錮列傳.杜密傳》:

     「後 密 去官還家,每謁守令,多所陳託。同郡 劉勝,亦 自蜀郡 告歸鄉里,閉門埽軌,無所干及。

        太守 王昱 謂密 曰:『劉季陵 清高士,公卿多舉之者。』密 知 昱激己,對曰:『劉勝 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 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今 志義力行之賢 而密達之,違道失節之士 而密糾之,使明府賞刑得中,令問休揚,不亦萬分之一乎?』昱 慚服,待之彌厚。」

  

        范曄(西元398年~西元445年)字 蔚宗,小字 搏。順陽(今 河南 淅川縣東)人。南朝 宋 著名 歷史學家 《後漢書》

      《後漢書》一百二十卷,南朝 宋 范曄撰,書 分十紀、十志、八十列傳三大類,惜 十志未成,范曄 即因罪而被殺,南朝 梁 劉昭 將 晉  司馬彪《續漢書》之八志:律曆、禮儀、祭祀、天文、五行、郡國、百官、輿服 補入,並加注。唐 章懷太子 李賢 續 為之注。

注釋:

1. 黨錮:黨錮 亦作「黨固」。也作「黨禁」。禁止誹謗宦官的黨人出任官職,並限制其與人交往,禁錮終身。

2. 噤若寒蟬:指 像寒冷季節時的蟬,一聲不響。比喻 不敢說話。

3. 噤:噤(音ㄐㄧㄣˋ),閉嘴 不作聲。不可 寫為「禁」。

4. 密:杜密,字 周甫,東漢 潁川人,生卒年不詳。官至 北海相,後 去官還家。桓帝時 拜尚書令,轉 太僕,以黨事免。後復為 太僕,坐黨事 被責問,自殺。

5. 劉勝:即 劉季陵,東漢人,生卒年不詳。 

6. 蜀:今 四川。

7. 郡:州郡。

8. 閉門埽軌:謂 杜絕賓客,不與來往。李賢註:「軌,車跡也。言絕人事。」亦作「閉門卻軌」。

9. 埽:埽(音ㄙㄠˇ ),治河時用來護堤堵口的器材,用樹枝、秫秸、石頭等捆扎而成。

10. 無所干及:不作與己無關的事情,謂 明哲保身,不問政事。

11. 激:激勵。

12. 隱情惜己:隱瞞實情,以保全自身。

13. 自同寒蟬:為了保全自己,像寒蟬似的不聲不響。

14. 慚服:又敬佩又慚愧。

15. 彌厚:更好。

意譯:

         東漢時 杜密是 一個正直敢言的人,他 為官清正,執法嚴明。杜密 去官回鄉後,對政事 仍十分關心,常 向太守 推舉賢人,揭露惡行。當時 有位與杜密同鄉的高官 劉勝,也 辭官還鄉。劉勝 為人 明哲保身,不問政事。

         有一天,太守 王昱 對杜密 稱讚 劉勝 是個 不過問時政的清高之士。杜密 知道 太守是 嫌他 愛管閒事,激勵 他 向劉勝學習,就 說:「劉勝 曾任 大夫,現在退休了,每天 仍接見 不少重要人士,理當 多關心政事。可是 他知道 有賢能的人,卻 不往上舉薦;知道 不好的事,也不肯 向上通報。為了 保全自己,像寒蟬似的不聲不響,這是 國家的大罪人啊!

         而我 見到 有志於正義、盡力行善的賢者 就 向您推薦,見到 違背正道、喪失節操的人 就 向您糾舉,使您 賞罰得宜,英名遠揚,報 知遇於萬一,實在 不是 我想多事啊!」太守 聽了 杜密的話,對 杜密 又敬佩又慚愧,就 待 杜密 更好了。

賞析:

          蟬 嘶於夏秋,不久即死。古人不察,以為 蟬到寒天,不能發聲,乃 以「噤若寒蟬」形容 不敢作聲。語本《後漢書˙卷六十七˙黨錮傳˙杜密傳》:劉勝 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

          後來「噤若寒蟬」這句 成語 就 從這裡 演變而出,用來 比喻 不敢說話。後來 報章媒體 所稱「寒蟬效應」乃 延申其義,形容 人們 因某事件 所引發的言論不自由。

       「寒蟬效應」(Chilling Effect),是 一個法律用語,特別 在討論言論自由或集會自由時,指 人民 害怕 因為言論 遭到 國家的刑罰,或是 必須 面對 高額的賠償,不敢 發表言論,如同 蟬 在寒冷天氣中 噤聲一般。「寒蟬效應」的發生,將 導致公共事務 乏人關心,被視為 過度壓制言論或集會自由的不好後果。

參考資料: 

       在 中國 古代的周朝時期,發生過 一場 被稱為 「國人暴動」的事件,是說 在周厲王時期 統治 荒淫無度,百姓 怨聲載道,但是 周厲王 不知 反省自身 ,反而 頒布命令 說:「禁止國人 批評朝政,聽到 誰有不滿言論 就 處以刑罰」 ,因此 殺了 不少人。         

        國人 只能 在見面時 互相看一眼 而 不敢說話。這 就是 成語「噤若寒蟬」  「寒蟬效應」的由來。 終於 國人 忍無可忍,發生暴動 推翻了 周厲王。 

《邵公 諫 厲王弭謗》原文: 

  「厲王虐,國人謗王。邵公 告曰:「民不堪命矣 !」王怒,得 衛巫,使 監謗者。以告,則殺之。國人 莫敢言,道路以目。

     王喜,告 邵公 曰:「吾 能弭謗矣,乃不敢言。」邵公 曰:「是障之也。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 為川者 決之使導,為民者 宣之使言。‧‧‧‧‧」

    王 不聽,於是 國人 莫敢出言。三年,乃 流 王於彘。」

康節 2020-12-27 09:04:47

庚子歷來是歹年
天災人禍降人間
祈 明年
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

版主回應
根據 北宋 邵康節《皇極經世書》記載,
行運值庚子的卦 是「地火明夷」,是 光明藏於地下、黑暗掩蓋光明的意思。
(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及相關措施,今2020/12/27最新情況: 全球累計8020萬3019例、175萬5556死。 美國累計1890萬2164例、33萬1561死。

慟!2020 國軍 意外事故頻傳,從參謀總長 沈一鳴到飛官 朱冠甍 今年累積 15官兵 意外殉職。
編號6672的F-16A戰機2020/11/17日
晚間6時5分 自花蓮 夜航訓練起飛,6時7分雷達光點 消失 在花蓮外海處。
機上飛官為 65年次的空軍 第26作戰隊隊長 蔣正志上校。
2020-12-28 14:48:57
厲王 2020-12-23 08:56:24

終於
弭除
人民對 朕的毀謗了

版主回應
根據 官方民調
周厲王 施政 滿意度 高達99.9%
不滿意度0%
不滿意的 都被殺害了
2020-12-23 09: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