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8 10:22:26逸竹(yt)野叟

【禪詩賞析】 一家富貴千家怨 半世功名百世愆

【禪詩賞析】 一家富貴千家怨     半世功名百世愆

明  羅狀元《醒世詩》:

    「刀筆相從數十年,是是非非萬萬千。

一家富貴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   

           羅洪先(西元1504年~西元1564年)字 達夫,號 念庵,吉水(今 江西省 吉水縣)人。明世宗 嘉靖八年 (西元1529年)進士第一名、狀元及第。授翰林修撰,遷左春房讚善。羅洪先 因 上疏觸怒皇上,罷歸,遁入空門。其 思 人間 世態炎涼,世事 輪迴不止,而撰「醒世詩」二十八首。

           羅洪先,在地理學上 貢獻卓著,其精心繪製的《廣輿圖》(西元1541年),是 現存 中國最早的分省交通地圖。

         紫微斗數」 出於 道家,始於 呂純陽,載於 道藏經,至 宋朝 有 陳希夷,明朝 有 羅洪先,清朝 有 青城道士,繼續研究,發揚光大。

注釋:

1. 刀筆:古代 書寫工具。古時 書寫於竹簡,有誤 則 用刀削去重寫。漢代 以後 官府中 專門 寫 案牘公文的吏員,逐漸 便有「 刀筆吏 」之稱。

2. 半世功名百世愆:另一版本,半世功名百世「冤」。

3. 愆:愆(音 ㄑㄧㄢ ),過失、罪過。如:「愆尤」、「罪愆」。

意譯:

         為官數十年,在 案牘生活中,處理案件、決斷是非 數以萬計;

半世功名 固然 使一家富貴,但是 卻 也造成 百世怨尤、罪愆。

賞析:

        這首詩,前二句「刀筆相從數十年,是是非非萬萬千。」是 在 提醒官場得意的人,尤其 是 執法人員 ,應該 反躬自省,慎重其事 斷錯案 必然 有人冤屈。 

        後二句「一家富貴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你 一家 過富貴的日子,千家 都怨恨你;你的半世功名,百世 冤親債主 相隨。 你的日子 好過嗎?

        也有人 認為「人在公門 好修行」,「半世功名百世愆。」並不是說 為官者,必然 造成冤屈;而是 提醒官場得意的人,尤其是 執法人員 , 應「時時 以蒼生為念,念念 省察自我,慎重其事;斷錯案 必然 有人冤屈。

        上天的律法,是 很嚴謹的,我們的行為,做了 什麼事,上天 自有一把尺,在衡量著 我們的行為。處 居上位 的為官者,更 應「在其位,司其職。莫因權,害眾生。」 

參考資料:

     另一首詩。據說 是唐 鳥窠禪師 寫給 白居易的詩:

   「筆刀為官四十年,是是非非有萬千;

一家飽暖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冤。」

     中國文學的文獻 因為 經過 長時期的戰亂與傳抄,「以訛傳訛」 是 很自然 會產生的,所以 出現 許多不同的版本,內容 似乎 又大同小異。

無楚 2020-11-12 22:40:24

現在人家一言堂
想什麼做就什麼做
有恃無恐
反正人民是健忘的
以後選舉
只要拿出中國牌
愛台灣
人家就贏了一大半了

晚安

版主回應
皇上
短視昏庸 鮮能遠慮 詐騙成性 自欺欺人
統帥無能 操死三軍
群臣
結黨營私 逢迎拍馬 貪贓枉法 胡作非為
權力 使人腐化
絕對的權力 絕對腐化
2020-11-13 06:16:02
洪先 2020-11-08 11:13:23

醒世詩
值得 細賞

版主回應
《醒世詩》: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 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 煩煩惱惱幾時休
2020-11-08 11:1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