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2 17:45:09逸竹(yt)野叟

【談古說今】 消失的伊甸園 戰亂的伊拉克

【談古說今】 消失的伊甸園     戰亂的伊拉克

《消失的伊甸園》﹕
       古巴比倫(約公元前30世紀~公元前729年)位於 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大致 在 當今的伊拉克 共和國 版圖內,在 距今 約5000年前 左右,這裡的人們 建立了國家,到 公元前18世紀.這裡 出現了 古巴比倫王國。
    「美索不達米亞」~《聖經》稱為「伊甸園」,希伯來 語 意為「兩條河 中間的地方」,故 又稱為 「兩河流域」。「兩河」 指的 是 幼發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在 這平原上 發展了 世界上 第一個城市,頒佈了 世界 第一部法典,流傳 最早的史詩、神話、藥典、農人曆書等。
      公元前1792年即位 的 古巴比倫國王 漢摩拉比 是 傑出的君主,史載 漢謨拉比 勤於朝政,關心農業、商業和畜牧業發展,製造了 海運商船,在位43年,建起了 豪華的宮殿、巍峨的神廟、橫跨 幼發拉底河的大橋 ,使 巴比倫 成為一個強盛的國家。
       兼掌 司法大權的漢謨拉比,也 感到 很難應付 每天大量的申訴案件。他 命 臣下 收集過去的法律條文,加上 已形成的社會習慣,編成了 一部完備法典~~《漢謨拉比 法典》(Code of Hammurabi)。法典 鐫刻 在一塊手指形的黑色玄武岩石柱上,豎立 在巴比倫的馬杜克(Marduk)大神殿裡。《漢謨拉比 法典》是 他留給 後世的著名遺產。
       漢摩拉比 死後,古巴比倫王國 存在 一個半世紀,到 公元前1595年,古巴比倫王國 先後 受到 西臺人、加喜特人的入侵,直到 公元前729年 被 亞述帝國 吞併,古巴比倫王國 滅亡了。雖然 古巴比倫王國消失了,但其對後世有大的影響(尤其 宗教方面),古巴比倫 為 「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是 西方文明的搖籃。

《戰亂的伊拉克》﹕
      伊拉克戰爭(第二次 波斯灣戰爭),戰爭期間 2003-03-20 ~ 2011-12-18(8年8個月又4週)
      在 公元2003年3月20日 美國總統 喬治 沃克 布希(George W. Bush)(小布希)以伊拉克  薩達姆 · 海珊 政權 藏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暗中支持恐怖分子(蓋達組織)為由,對 伊拉克 實施軍事打擊。因為 是 「波斯灣戰爭」的延續,又稱為 「第二次 波斯灣戰爭」。
      在公元2003年 美國 入侵伊拉克之後,海軍陸戰隊 第一遠征軍的將軍 詹姆斯 · 康威 領導美軍,把軍事基地「阿爾法軍營」,建在 古代 巴比倫廢墟上,其中 包括 許多設施,例如 直升機升降平台。對 考古記錄 造成了 無法修復的損害。
      伊拉克戰爭,美軍 入侵巴格達,公元2003年12月13日,聯軍 發動了 紅色黎明行動,薩達姆 · 海珊 被俘獲,生擒薩達姆 · 海珊的 是 吉恩斯 · 克魯茲, 隸屬於 美國海豹突擊隊。公元2006年12月30日 在巴格達北部、一個被美國 稱為「公義營」的秘密地點  將 薩達姆 · 海珊 處以絞刑。薩達姆 · 海珊政權 垮臺了。戰後的伊拉克 滿目瘡痍,暴力襲擊事件不斷,國家局勢動盪不安。美國的戰略意圖 非常明顯:即 通過 攻打伊拉克,推翻 薩達姆 · 海珊,在中東 殺雞儆猴,讓中東國家知道,如果 不自動服從美國控制, 就會 遭到如薩達姆 · 海珊一樣的下場。

      伊拉克戰爭 實質上是 美國 借 反恐時機,以伊拉克 拒絕交出「子虛烏有」的生化武器為藉口,趁機 清除 反美政權的一場戰爭。有 認為,美國 剷除 薩達姆 · 海珊政權,實質 就是 為了 維護美國霸權的地位。美方 最終 沒有找到 所謂的 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公元2011年 美國 時任總統 歐巴馬 ,這位 打著「反戰」旗號的美國非洲裔總統 ,於10月22日宣布,美國 在伊拉克駐軍 將於 公元2011年底前 全部 從伊拉克撤除。公元2011年12月18日,美軍 全部撤出,結束了戰爭。
      據 美國官方公佈, 在 伊拉克戰爭中 美軍 在伊拉克喪生人數 4,491人,47,541名左右的軍人傷殘;戰爭 消耗了美國7630億美元。伊拉克戰爭期間 超過10萬 伊拉克人死亡。且產生480萬難民。常年戰亂、使得 盛產石油的伊拉克 民不聊生。

參考資料:
※ 《聖經 創世紀》創世紀 2: 8-16
    耶和華 照自己的形像 造了 人類的袓先,男的 稱 亞當,女的 稱 夏娃(或譯作 厄娃),安置 第一對男女 住在伊甸園中。伊甸園 在聖經的原文中 含有 快樂園子的意思(或稱 樂園)。     
耶和華 使各樣的樹 從地裡長出來,可以 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 好作食物。園子當中 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
    但 後來夏娃 受蛇的哄誘,偷食了 知善惡樹 所結的果子,也 讓亞當食用,因此亞當、夏娃 被上帝 逐出伊甸園。

※ 「四大文明古國」:是 中國、古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
 它們是 現代文明的起源地。

※  公元.2011年2月15日,當年 向美國及德國 透露 伊拉克 藏有大殺傷力武器而導致引發伊拉克戰爭的伊拉克 變節者 阿爾 · 賈納尼 表示:「一切 其實均為謊言。」
     公元2007年2月9日,美國 國防部 向國會 提交一份 關於 伊拉克戰爭前情報的內部調查報告。報告認定,有關 薩達姆 · 海珊政權與「蓋達組織」聯繫的評估,無論 是 品質或可信度 都是 可疑的。

※   伊拉克戰爭 是 一場 有爭議的非法戰爭,它 沒有 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授權,已經 違反了 聯合國憲章。戰前,美國公開宣佈 世界上30個 公開支持美國對伊動武的國家名單,還指出 有15個國家 暗中 表示支持 該軍事行動。但 真正參戰的國家 只有 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和波蘭四國,又 丹麥政府 宣佈對伊拉克宣戰,並派遣了兩艘軍艦 支持美軍。日本等 多個國家 提供 後勤支持。
      伊拉克戰爭 的聯合部隊 是 由120,000人的美軍部隊、45,000人的英軍部隊、2,000多人的澳大利亞部隊和200人的波蘭部隊 所組成的。

※   伊拉克戰爭 這場戰爭 遭到 俄羅斯、法國、德國、中國、阿拉伯聯盟、不結盟運動等 多個國家政府和國際組織的批評與譴責。
      全球 普遍的反戰情緒 最終 導致了 全球反對 對伊戰爭 大遊行。

※   第二次世界大戰 發生後,公元1941年,美國加入了大戰,美國 幫助弱小的國家 反抗 日本、德國和義大利(日本、德國和義大利合稱 軸心國)的侵略,使得 戰爭情勢 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同盟國 最終 贏的了 這場戰爭的勝利,被侵略國家的政府和民眾 都 十分感謝美國的幫助。

 
※   美國 從公元1783年 立國至今 僅200多年,但 美國200多年的歷史 就是 200多年戰爭史。所參與的戰爭和對外軍事行動 達200多次。

※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 美國 先後發動 韓戰、 越南戰爭、 入侵多明尼加、入侵格瑞那達、介入 黎巴嫩內戰、 剛果內戰、 兩伊戰爭、 黃金峽谷行動、 入侵巴拿馬、 發動波斯灣戰爭、介入索馬利亞內戰、發動波士尼亞戰爭、 沙漠之狐行動、 科索沃戰爭、 轟炸 南斯拉夫、 發動阿富汗戰爭、 伊拉克戰爭、 巴基斯坦西北部戰爭、介入利比亞內戰、 打擊 伊斯蘭國(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介入 葉門內戰。
     現在的美國,是 世界動亂之源?美國 發動戰爭 目的是在 「維護人權」?還是 「鞏固霸權」?


灣灣 2020-07-03 06:49:31

台灣與索馬利蘭
互設辦事處

版主回應
我國和索馬利蘭 互設辦事處,代表處 名為「台灣代表處」。
索馬利亞東北部地區5個省份(原英屬索馬利蘭)自1991年5月18日宣布獨立,成立 索馬利蘭共和國(Republic of Somaliland),徹底與索馬利亞分家。
然而 迄今為止,索馬利亞 堅持 索馬利蘭是 其領土的一部份,全球 亦沒有 任何一國 承認索馬利蘭的主權地位。
索馬利蘭 人口350萬,面積13.7萬平方公里,是 台灣的3.8倍。
索馬利蘭和我國 國際地位相似。
2020-07-03 07:00:16
狂人 2020-07-02 09:11:01

美國第一

版主回應
2020/6/27最新情況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美國確診新冠肺炎2467604例,死亡125039例。美國第一
川普在疫情大流行時的錯誤應對,
讓美國人以生命付出代價。
2020-07-02 09:14:11
風雨 2020-06-02 07:31:25

星火燎原
川普 躲 地下碉堡

版主回應
明尼蘇達州 一名46歲 非裔男子 佛洛伊德(George Floyd)
遭警察 以單膝壓頸 施暴致死,全美國 陷入燃燒狀態,
75個 城市暴動、25個城市 實施宵禁 總共 逮捕1700多人。

川普 躲 白宮 地下碉堡,在裡面 發 推特 嗆外面的民眾。
美國 怎麼 會選出 這樣的總統?
美國第一!
2020-06-17 06:5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