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09:39:18逸竹(yt)野叟

【歌曲賞析】 長城謠

【歌曲賞析】  長城謠

《長城謠》:

作詞:潘子農

作曲:劉雪庵    

          潘子農(西元1909年~西元1993 年),出生於 浙江 湖州,年僅22歲 就擔任南京《矛盾》雜誌 主編,積極參與 話劇活動。西元1937年 年末,他應邀 加入 中央電影攝影場,他 編輯的抗戰電影《活躍的西線》、《我們的南京》被譽為 中國電影的新起點。

          西元1937年,進入 藝華影業公司,為 其編寫電影劇本《花開花落》等。西元1948年,在 中央電影攝影場 編導 著名影片《街頭巷尾》 《彩鳳雙飛》等。《長城謠》這首歌 是 潘孑農、劉雪庵 西元1937年「七·七事變」後 在上海創作的。 

          劉雪庵 (西元1905年~西元 1985年) 筆名 晏如、吳青、蘇崖。四川 銅梁人。早年 在 成都 美術專科學校 學鋼琴,小提琴,並 學唱 崑曲和作曲。西元1930年 在 上海國立音專 跟蕭友梅、黃自等 學作曲。西元1936年 畢業 於該校。在校 求藝期間,劉雪庵 便 開始了 音樂創作。

          他的早期作品 主要 為 抒情樂曲,其中《踏雪尋梅》、《飄零的落花》、《菊花黃》、《楓橋夜泊》、《紅豆詞》等樂曲 典雅高潔,溫柔敦厚,藝術韻味濃鬱,深為 當時的文化人所喜愛。西元1937年 「七·七事變」後 劉雪庵、潘子農 在上海創作的《長城謠》民間 廣為傳唱。 

《長城謠》歌詞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高梁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

 

              自從大難平地起,姦淫擄掠苦難當,

              苦難當,奔他方,骨肉流散父母喪。

 

              沒齒難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鄉,

              大家拚命打回去,那怕倭寇逞豪強。

 

              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外面是故鄉,

              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

※《歌詞「那怕倭寇逞豪強」, 

              有「那怕賊虜逞豪強」。「那怕倭奴逞豪強」。「哪怕敵人逞豪強」。不同版本。》

賞析

             這首《長城謠》是 潘子農、劉雪庵 西元1937年「七·七事變」後 在上海創作的,原是 華藝影片公司 所拍攝的電影劇本《關山萬里》的插曲。《長城謠》也是 廣為 流傳的 抗日戰爭歌曲。

            這首歌  蒼涼悲壯,純樸自然,感情深切 而不纏綿, 極具 民族風格在寫法上與民歌相似,同時 兼有敘事和抒情的特點。旋律 起伏不大,節奏 進行平穩、音域不寬,整個曲調 建立在 五聲音階的基礎上,聽起來 親切、優美;唱起來 既口語化、又有 民族特色。由於 這首歌曲 具有上述旋律、節奏及結構等方面的特點,使之能在 中國抗日戰爭時期 廣為流傳,傾述了 人民被迫離家流浪的苦難,從而 激發人民同仇敵愾的愛國熱情。 

            歌詞中「高粱肥大豆香,遍地黃金少災殃」。讚美東北物產豐富,人民安居樂業;「姦淫擄掠苦難當,奔他方骨肉離散父母喪」,控訴 日軍戰爭罪行和大眾的苦難;「大家拼命打回去,哪怕倭奴逞豪強」,表現 中國人民 威武不屈的精神;「四萬萬同胞心一樣,新的長城萬里長」。表現中國人民 團結奮鬥 必勝的信心。這首歌曲 短小好上口,易傳唱,旋律優美,是 抗日救亡經典歌曲之一。 

參考資料:

《長城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3mLj6JAWVc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TdW9JqP7e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1L9R5B0I18

 

緋裳女 2020-05-13 03:38:14

有一台長說 因為音樂無國界  希望音樂可以 統一世界 !  世界和平 世界大同之境也!

版主回應
古典 經典音樂
台語 日本 英文老歌
我喜歡
音樂 可陶冶心靈
拋棄 煩憂
2020-05-13 06:17:32
(悄悄話) 2020-05-11 11:26:34
喜樂 2020-05-11 10:02:37

音樂

團結民心
振奮士氣

版主回應
這首歌 ,傾訴了 人民被迫離家流浪的苦難,
從而 激發人民 同仇敵愾的愛國熱情。
2020-05-11 15: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