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5 09:34:12逸竹(yt)野叟

【歌曲解析】 酒矸 倘賣無

【歌曲解析】 酒矸 倘賣無

電影:《搭錯車》主題曲《酒矸 倘賣無》

【台灣資源回收車 配樂】  《收酒矸》       

解析

       《酒矸 倘賣無》是電影《搭錯車》的主題曲。《搭錯車》故事 ,講述 一個 因 戰禍 成為啞巴的 榮民叔叔 ,在路上 撿到一個 女棄嬰。他 用辛苦 收購 廢棄的空酒瓶等物品,再賣到 「資源回收站」, 賺點小錢, 買 廉價奶粉 養大 那個女嬰,從此 那個女孩 拖著 榮民叔叔的手, 在大街小巷, 喊叫 「酒矸 倘賣無」,收購 廢棄的空酒瓶等。

         後來 女孩 長大後, 做了 歌手,賺得 很多錢,她 擔心 自己的身世曝光,影響名氣,竟 對啞巴榮民叔叔 疏離,不聞不問,忘了 啞巴榮民叔叔的養育恩情。她的 作詞人 寫了 一首《酒矸 倘賣無》的歌曲 給她演唱。女孩 在臺上 演唱 這首歌時,往事歷歷  如在眼前,終於醒悟,做人 不能太絕情。趕忙 跑去醫院 探視 病危 啞巴叔叔的最後一面。

         電影《搭錯車》及主題曲,由於 情節 非常感人。在 西元1983年 獲 第20屆金馬獎 入圍 最佳 男主角、最佳 女配角等  十一項大獎 提名,最後 獲得 最佳 男主角(孫越)、最佳 原作音樂、最佳 插曲、最佳 錄音等 4項大獎。

【垃圾車 配樂】《收酒矸》

       「酒矸 倘賣無」是 一句閩南語,意思 是「有 酒瓶 要賣嗎」?往昔 台灣 收購 廢棄的空酒瓶等 物品,再賣到資源回收站 賺點小錢的升斗小民,都是 一邊 走街串巷,一邊 高喊「酒矸 倘賣無」。在當年《搭錯車》這部電影 頗獲好評。電影 主題曲《酒矸 倘賣無》,由 侯德健 作詞,羅大佑 作曲,蘇芮 演唱,曾 紅遍 兩岸三地。

          然而 鮮為人知的 是 這部電影的主題曲 是 取材於 一首 禁歌《收酒矸》。《收酒矸》歌 是 張邱東松(豐原人,他 因兼挑兩家的姓氏,所以,又姓張又姓邱的複姓),創作於 西元1948年春,因 歌詞中 有:「 阮是 十三歲囝仔,自小 父母就真窮,為著 生活不敢懶,每日出去 收酒矸。有酒矸,倘賣否?歹銅仔、舊錫、簿仔紙 倘賣否?」 在戒嚴時期  以 述説 升斗小民 生活的悲苦,影響民心士氣 為由,而 被 列為禁歌。

          解嚴 後,蘇芮 翻唱的新版本,電影《搭錯車》主題曲《酒矸 倘賣無》,依舊 訴說著 底層人的悲苦。可是 時至今日,回收酒矸 再 也不是 貧窮的象徵。

        《收酒矸》自從 成為【台灣資源回收車 配樂】後, 成為 大家 耳熟能詳的歌曲。只要 聽到有酒矸,倘賣否?歹銅仔、舊錫、簿仔紙 倘賣否?」的歌曲,就知道 資源回收車 來了,已 成為 台灣的特色之一。

 

參考資料:

【台灣 資源回收車 配樂】  《收酒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YMOVJb28q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LXx88VxRc

C. Wah 2020-06-29 09:58:14

啊! 己是三十七年前了 ...

http://mypaper.pchome.com.tw/cwah/post/1378945015

版主回應
細賞
您的電影《搭錯車》介紹
2020-06-29 10:45:32
(悄悄話) 2020-04-28 02:32:18
楊風 2020-04-27 09:36:37

最近才在第四台觀賞到搭錯車
聽到好美的酒矸倘賣否

版主回應
謝謝 楊風老師
來訪回應
《搭錯車》電影
孫越 榮獲 第20屆金馬獎 最佳男主角
實至名歸
2020-04-27 15:2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