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0 18:37:16逸竹(yt)野叟

【名著解析】 《推背圖》預言 武漢肺炎

【名著解析】 《推背圖》預言     武漢肺炎

唐 李淳風、袁天罡 合著《推背圖》:

         李淳風(西元602年~西元 670 年),唐代 岐州 雍(今 陝西 鳳翔縣南)人,幼通群書。李淳風 於貞觀時 官至太史令,晉書和五代史志中的天文志、律曆 都是李淳風 所撰寫的。 高宗時,受詔敕 主持「周髀算經」、「九章算經」、「海島算經」、「孫子算經」、「五曹算經」、「夏侯算經」、「張邱建算經」、「五經算經」、「緝古算經」、「綴術」十部 算經的注釋工作。這十部 算經和「數術記遺」及董泉的「三等數」成為 唐代 算學生的教科書。「綴術」和「三等數」先後散佚,剩下來的 十部算經 後 被稱為「算經十書」,由於「算經十書」規定 在中央的官學中使用,所以 可算是 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官方頒行的數學教科書。又 撰寫《方誌圖文集》十卷,並作《天文大象賦》等。

         李淳風和袁天罡 都是 唐朝有名的道士,在 後世 民間 有關他們的傳說 很多。李淳風和袁天罡 算是同僚,兩人 都精通 天文 數學 曆法等,共同 寫過《推背圖》,預言了 唐朝以及之後 幾千年的歷史。

 

         袁天罡(西元573 年~ 西元645年),或作 袁天綱,益州 成都縣(今四川 成都市)人,唐朝 初年 相士、易學大師。與李淳風 合寫 《推背圖》,預言了 唐朝以及之後 幾千年的歷史。

         相較 李淳風在科學方面的傑出成就和著作等身,袁天罡 更為人所熟知的是 他在相術、算命等 相對迷信的方面之成就,他 著有的《六壬課》《五行相書》《袁天罡稱骨歌》等 傳世千年不衰。袁天罡 可謂是中國 最著名的相師,中國相術大師。相傳 他懂得「風鑒」,即憑風聲風向,可斷吉凶。又精通面相、六壬及五行等。還有 傳說,袁天罡是 李淳風的師傅。他在我國歷史上 名氣極大,他的高明之處 在於不但 能準確預測他人的命運,還能 預測自己的命運,這一點 的確不同凡響。

 

       《推背圖》是 中國 古代著名預言書,是 唐代李淳風、袁天罡合著。由於 歷朝歷代 均嚴禁 此類讖書,該書 在流傳的過程中 又不斷被人篡改,將已知的歷史改成 圖讖,加以比附,故 其本來面目 已渺不可考。現存《推背圖》有 六種不同版本,內文 並不統一,且 各方 見解有異,

         現在坊間 常見的版本是 民國四年出版,託名 明末清初 金聖歎作序 並加以評註字樣的 六十圖版本,共一卷,六十象,按 天干、地支排序。每象 附有圖一幅、讖語 四句、「頌曰」四句、金聖歎 評註一段。起「自從盤古迄希夷」,終「不如推背去歸休」。一般認為 該版本是 清末民國初年間的人之偽作。 

         另一 常見版本 藏於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傅斯年 圖書館,共 兩冊。65頁,每頁 彩圖一幅,七言四句,另有 注釋若干。

注釋:

        出現「推背圖」一詞 的最早文獻是 北宋人莊季裕的《雞肋編》。南宋人 岳珂的《桯史》「藝祖禁讖書」條 也提到 推背圖,以為作者是 李淳風。元朝成書的《宋史 藝文志 五》則將該書歸入 子部 五行類,作者 佚名。 

        香港 中文大學 哲學系的 勞思光教授 曾經 舉出岳珂的《桯史》和陸游的《南唐書》來證明《推背圖》經過 篡改,原本 已不可求。 

        香港 專欄作家 王亭之先生 則指出 通行本是 清末 民國初年間的人 之偽作。有 一些圖象 理應 是 清末術士羼入的。

解析:

     《推背圖》56象之卦  預言武漢肺炎 驚人巧合

      先從《推背圖》第56象 配圖來看, 可以得到一個明顯的訊息~~武漢「肺炎」呼之而出。

       第56象的配圖,有 兩個執矛相向的「武士漢子」口中 吐出猛烈的「炎」來。這是 預言 隱喻 無形於有形的象徵方式。肺中氣和口中之氣是一體的,這可以聯想到 讓全球蔓延,世人色變的 中國 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了。

推背圖第56象

讖曰: 

   飛者非鳥 潛者非魚 

   戰不在兵 造化遊戲 

頌曰: 

   海疆萬里盡雲煙 上迄雲霄下及泉 

   金母木公工幻弄 干戈未接禍連天 

          金聖歎:「此象 軍用火,即 亂不在兵之意。頌云,海疆萬里,則戰爭之烈,不僅在於中國也。」 

天機不可再洩《推背圖》

      《推背圖》是 中國預言 第一奇書,由 兩位 著名的天相學家 李淳風和袁天罡 編撰而成。李淳風 用周易八卦 進行推算,沒想到 一算起來 就上了癮,一發不可收拾,竟推算 到了唐朝以後中國2000多年的命運,直到 袁天罡 推他的背,說道:「天機 不可再洩,還是 回去休息吧」,因此 這本預言奇書 得名《推背圖》。

        書中 共有 60幅圖像,每幅圖像 下面附有「讖語」和「頌曰」律詩一首,預言了 從唐朝開始的未來,傳說《推背圖》因 預言準確,使歷朝歷代的統治者 感到驚恐,因此 一直被列為 禁書。多數學者 認為該書 在流傳的過程中 不斷被人篡改,將 已知的歷史 改成 圖讖,加以 比附,其 本來面目 已渺不可考。

參考資料:

《中國預言 六種》

周朝 姜子牙《乾坤萬年歌》簡稱《萬年歌》

三國 諸葛亮《馬前課》

唐朝 李淳風、袁天罡《推背圖》

唐朝 李淳風《藏頭詩》

宋朝 邵雍(邵康節)《梅花詩》

明朝 劉伯溫《燒餅歌》

這六種「<預言>」基本上 都是 以 隱晦的字句 預先 述說 各朝代間的遞嬗更迭。

推背圖 2020-06-15 06:18:34

新解

版主回應
推背圖第56象
讖曰:
   飛者非鳥 潛者非魚
   戰不在兵 造化遊戲

飛者非鳥 是飛機
潛者非魚 是潛艦
戰不在兵 在病毒
造化遊戲 各國懼

海疆萬里盡雲煙
干戈未接禍連天
100,000 dead Americans. One wrong president.
「10萬美國人的死亡,1個錯誤的總統」
川普在疫情大流行時的錯誤應對,
讓美國人以生命付出代價。
2020-06-15 19:46:57
木子米米 2020-04-19 22:40:20

以毒制毒 是指說肺炎必須用另一種病毒相剋嗎

放眼過去 三尺童子指的是誰呢?
圖書館不知道有沒有背推圖可以借,人生在世,可以窺測未來的人 好像高明一些!?

版主回應
網路 就是 圖書館
請向 谷哥 雅虎 搜尋 可也
預言 解讀
網路 資料多
2020-04-20 06:13:21
木子米米 2020-04-11 22:14:26

那57之後呢 願聞其詳

版主回應
推背圖第57象
讖曰:
   物極必反 以毒制毒
   三尺童子 四夷讋服
金聖歎:「此象言吳越之間有一童子,能出奇制勝,將燎原之火撲滅淨盡,而厄運自此終矣,又一治也。」
2020-04-12 06: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