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2 08:22:47逸竹(yt)野叟

【元曲賞析】 棄微名 去來心快哉 一笑白雲外

【元曲賞析】 棄微名   去來心快哉   一笑白雲外

元  貫雲石《雙調  清江引》:

     「棄微名 去來心快哉,一笑白雲外。知音三五人,痛飲何妨礙?醉袍袖舞嫌天地窄。

        競功名 有如車下坡,驚險誰參破?昨日玉堂臣,今日遭殘禍,爭如我避風波走在安樂窩。

     避風波 走入安樂窩,就裏乾坤大。醒了醉還醒,臥了重還臥,似這般得清閑

的誰似我?」

 

        貫雲石(西元1286年~西元1324年) 元代 散曲作家。字 浮岑,號 成齋,疏仙,酸齋。

        貫雲石為 將門勛臣後裔,祖父 阿里海涯 為 元朝 開國大將。少年時 就武藝超群,二十歲左右 便 出鎮永州,二十七歲時 官拜 翰林 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

        貫雲石 出身 維吾爾族,對 漢文化 造詣頗深,詩文書法 俱可觀。尤以 散曲知名。其 散曲風格 豪放清逸。有小令86首,套數9套。

注釋:

1. 雙調:元曲 宮調之一。

2. 清江引:元曲 曲牌的名稱。相當於 宋詞中的詞牌。

3. 棄微名:拋棄 微不足道的世間名利。

4. 去來:源於 陶淵明的《歸去來兮辭》:「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指 辭官歸隱。

5. 來:錢鐘書《管錐編》:「歸去來兮辭」,之「來」,為「將而猶未之辭」。指 即將 辭官回家。 

6. 快哉:何等的愉快!

7. 白雲:比喻 歸隱。梁 陶弘景《詔問 山中何所有 賦詩以答》:「山中何所有?嶺上多白雲。 只可自怡悅,不堪持贈君。」

8. 三五人:本是 約數,表示 人數不多。 

9. 知音:知音 是 心靈、意識 高度相同或相近 而 心意相通。

10. 參破:佛家語,其意 即 看破、看透。

11. 玉堂:為 翰林院的別稱,此 泛指 高官。

12. 安樂窩:宋代 邵雍 隱居在 蘇門山中 的住所,稱 安樂窩。此指 棄官 歸隱的的場所。

13. 蘇門山:屬於 太行山的一道支脈,位於 河南省 新鄉市。因有了歷代文人騷客的詩詞歌賦 而聞名遐邇。

14. 乾坤:天地。

15. 爭:怎。

意譯:

       放下了微不足道的世間名利,即將 歸隱山中,心裏是 何等的愉快!衷心一笑,豪情滿懷,笑聲響徹在白雲之外。三五個 知心朋友,縱情暢飲,毫無妨礙。直喝到 酒酣時乘醉翩翩起舞,輕舒 長袍廣袖 只嫌 天地狹窄。

       世人 追逐功名,就 如同 車子走在斜坡上一樣,非常危險,但 無人 能看破此一道理。昨日 雖權重一時,但 今日 難保不會惹禍上身,因此 不如似我 尋覓一個安身避禍的場所,避掉 這些危險。

       避風波 走入 安樂窩,就知 天地多麼寬大。可以 盡情暢飲、任意坐臥,誰似我?過著 這般清閑 自在的生活。

賞析: 

      這三首 小令,直接了當 說出 自身 看破功名,棄官歸隱的人生態度。

      第一首, 描寫 拋棄 功名後,逍遙自在,與知心朋友 痛快飲酒的情形;

      第二首, 運用「譬喻」,說明 世人追逐功名,就 如同車子 走在斜坡上一樣,非常危險,但 無人 能看破此一道理。「玉堂」為 翰林院的別稱,貫雲石 曾任翰林侍讀學士,然 此處不宜 實指,「玉堂臣」應 泛指 高官。高官 雖權重一時,但 難保 不會惹禍上身,隨時 都有慘遭禍害的危險,因此 不如尋覓一個安身避禍的場所,避掉 這些危險。「安樂窩」是 宋代邵雍隱居在蘇門山中的住所,貫雲石 用此典 以明其隱居的人生理想;

       第三首, 深入描寫 安樂窩中的生活,可以 盡情暢飲、任意坐臥,過清閒自在的生活。

       出仕 任官 向來是 儒家經世濟民的理想,也是 大多數讀書人 終生 追求的目標。貫雲石 出身顯赫,卻在 人生的高峰上,拋卻 功名權位,做了 辭官歸隱的決定。一方面是 追求自由,不願 受拘束的個性所影響,一方面 也是 看盡了醜陋黑暗、爭權奪勢的官場面貌。

參考資料: 

      此曲為 貫雲石辭官之後 離開京城的南遊途中 所作,表達了 跳出 宦海風波、投入 自然懷抱後 的 自在輕鬆和豪放不羈的感情。

      貫雲石為 將門勛臣後裔,少年時 就武藝超群,二十歲左右 便 出鎮永州,二十七歲時 官拜 翰林侍讀學士、中奉大夫、知制誥、同修國史。

      貫雲石 出身 維吾爾族,對漢文化 造詣頗深,詩文書法 俱可觀。如此 文武全才、青雲得志,還不到 三十歲,正 可大展鴻圖之際,他卻 急流涌退,視 高官厚祿為「蝸角虛名,蠅頭微利」,效法 陶淵明 辭官而去,從此 過著 歸隱江湖的閒適生活。擺脫 官場桎梏,遠離 世間囂塵;在 白雲中自由呼吸,在 林泉中陶冶性情;一身輕鬆,心曠神怡。如此種種,又 全都 融入意蘊深長的「一笑」之中。平生 得此一笑,從古至今,世上 能有幾人?

 

(悄悄話) 2020-04-04 06:57:00
緋裳女 2020-04-04 00:08:19

"一笑白雲外"真是很高的人生境界
我若能如此
一切愛恨情仇 全身痠痛 或許能暫拋諸腦後 !哈 !!

版主回應
醫院 有不少 病人
靠 三管 延續生命
鼻胃管 呼吸管 導尿管
或請 葉克模 急救
領悟
吃得下 睡得著 走得動
就當 感恩!
三寸氣在千般用
一旦無常萬事休
2020-04-04 06:44:16
(悄悄話) 2020-04-03 17: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