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1 12:46:05逸竹(yt)野叟

【詩詞賞析】 近來攀折苦 應為別離多

【詩詞賞析】    近來攀折苦   應為別離多

唐  王之渙《送別》:

    「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

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 」

      王之渙(西元688年~西元742年),字 季凌,絳州(今 山西 新絳縣)人。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豪放不羈,常 擊劍悲歌,其詩 多被當時樂工 製曲歌唱。

      他 常與高適、王昌齡等 相唱和,以善於 描寫 邊塞風光著稱。其代表作 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其《登鸛雀樓》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家喻戶曉。

      王之渙的詩,今 存 僅有六首,載於《全唐詩》卷 二百五十六。 

注釋:

1. 楊柳東風樹:另一版本,楊柳東「門」樹。

2. 東門:即 長安 青門。

3. 青青:青翠, 指楊柳的顏色。

4. 御河:指 京城 護城河。

5. 攀折:古代 折柳送別的習俗。

6. 苦:辛苦, 指 折柳不方便。

7. 別離:離別,分別。

意譯:. 

        楊柳是春天長的樹,在東風中成長,青青的垂著,夾著一條御河,河兩岸 全是楊柳樹 柳條青翠濃密。

        最近楊柳枝 稀疏了 折柳相贈 不是那麼容易,應該是在這裡送行的人愈來愈多,造成 這樣的景象吧!

賞析:

        這首《送別》詩的 前兩句「楊柳東風樹,青青夾御河 」。寫景,表明 送別的時間和地點,還渲染出濃厚的離別情緒。「東門」表明 送別的地點 在長安 青門,「青青」 楊柳的顏色 已經很綠,表明 時間是 深春。綠色的楊柳樹 夾雜在御河兩岸,於是 一見楊柳,就 讓人想到 離別。「楊柳」是 送別的代名詞,古代,凡是 在送別的地方,一般 都要種很多的楊柳樹,給送別的人攀折。據說 這楊柳的「柳」字,與「留」是 諧音,送柳枝是 挽留友人之舉,意思是 你還是 留下吧,襯托出了 送別的深情。

        這首詩的後兩句「近來攀折苦,應為別離多。 。描寫 最近楊柳枝 稀疏了 折柳相贈 不是 那麼容易,反映送別的人多。一個「苦」字,既是「折柳」不便之苦,也是 離別的愁苦。看似平淡,仔細咀嚼,意味深長。

        縱觀 全詩,清淡如水,字字 未提 送別 卻 流露出依依惜別的深情。短短四句,言簡意賅,給人 留下深刻印象。 

參考資料:

[折柳]: 

       它源於《詩經 小雅》採薇:「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古人喜歡「折柳」送別,「折柳」的寓意是 惜別懷遠。

     「折柳」送別的習俗 產生於漢代,產生原因大體有三點:

一、千絲萬縷的柳條 隨風舞動與離人千絲萬縷、斬不斷、理還亂 的離愁 非常相似。

二 、「柳」與「留」諧音,因此 折柳送別 有挽留、惜別、不舍之意。

三、柳枝有隨地而生的習性,折柳相贈 還有 祝願友人 在異地他鄉 生活順利、欣欣向榮之意。 

(悄悄話) 2020-03-25 10:24:53
(悄悄話) 2020-03-24 22:34:59
(悄悄話) 2020-03-24 21: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