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5 17:37:41逸竹(yt)野叟

【民歌賞析】 歌聲 滿行囊

【民歌賞析】  歌聲 滿行囊

《歌聲 滿行囊》:

作詞:陳雲山

作曲:陳雲山 

歌詞

我來輕輕唱 你來拍拍掌

我們歡聚在一堂

你也輕輕唱 我也拍拍掌

快樂歌聲最悠揚

今朝我們相聚 時雖短

誠摯友情似水長

明朝我們離別 奔向四方

歌聲滿行囊

說明:

     《歌聲 滿行囊》是 「校園民歌」~也是 山巔水涯營火畔的旋律,懷念的 救國團 自強活動之歌。由 陳雲山 作詞作曲,楊芳儀演唱。

       風雲唱片與救國團 曾共同合作發行專輯,精選了 30首 救國團 自強活動傳唱最廣的 「校園民歌」經典 ! 包括 《歌聲 滿行囊》、《今山古道》、《拜訪春天》、《讓我們看雲去》、《捉泥鰍》、《小草》、《橄欖樹》、《如果》、《生命的陽光》、《微風往事》、《木棉道》、《中華之愛》、《看我聽我》、《浮雲遊子》、《歸人沙城》、《守住這一片陽光》、《季節雨》、《忘了我是誰》…。

       西元1978年中美斷交後,激發了 國內青年人 面對自我文化覺醒,因而 觸發台灣青年學子 不再高唱 西洋音樂,轉向「用自己的語言,創作自己的歌曲」的想法,並喊出「唱自己的歌」的口號,被稱為「民歌運動」,造就了「校園民歌」的誕生。民歌的特質是 歌詞通俗而真摯,曲調優美而樸質、節奏明朗而生動,結構簡短而自然,使人 聽了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歌謠具深刻思想內容,反映社會的光明面及純正價值觀。 

       對於四、五、六年級而言,這些多數 出自「金鼎獎」的歌手與歌曲,旋律優美、真摯動人,無疑是 青春歲月中最令人懷念的片段。隨著悠揚的歌聲,勾起 溫馨的回憶…

     《我愛紅娘》是 台灣電視公司(台視)電視交友節目名稱 是 在是 西元1982年 由 台視總經理 石永貴定名。《歌聲滿行囊》是《我愛紅娘》的主題曲。

 

參考資料: 

《歌聲滿行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A8ep_CQ4M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h3JzBMjEC8

 

愛樂 2019-12-15 18:04:55

歌聲 輕快活潑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我愛紅娘》的主題曲
我愛紅娘 紅娘愛我
為你 搭起友誼的橋樑
2019-12-15 18:0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