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17:57:31逸竹(yt)野叟

【名歌賞析】 高山青

【名歌賞析】   高山青

《高山青》 作曲:張徹   作詞:鄧禹平 

編曲:黃友棣

 《高山青》 歌詞: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 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 壯如山。 

  啊~~~~啊~~~

  阿里山的姑娘 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 壯如山。 

  高山長青 澗水常藍 姑娘和那少年 永不分呀,碧水 常圍著青山轉。

  高山青 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 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 壯如山,壯如山。

  姑娘和那少年 永不分呀,碧水 常圍著青山轉,圍著青山轉。

     張徹(西元1923年~西元2002年),原名 張易揚。浙江 寧波 青田人,生於上海。1940年代 畢業於重慶 國立中央大學(西元1949年更名為 南京大學)。武俠電影 巨匠,現代武俠電影 鼻祖。 

     鄧禹平(西元1925年~西元1985年),筆名 夏萩、雨萍,四川省 三台縣人。畢業於 四川 省立藝術專科學校,並在肄業於 東北大學 中文系後 於西元1949年 前往臺灣。此後,他 從事於 文藝寫作、繪畫設計、影劇編導,他 曾在西元1954年3月與覃子豪、余光中、鍾鼎文、夏菁等人 成立 藍星詩社。

     黃友棣(西元1912年~西元2010年),廣東省 高要縣人。廣東大學(今 廣州 中山大學)教育學系畢業 由於時局動亂,使得早年的黃友棣,飽受 流離失所的歲月,但也因此,黃友棣 寄情於音樂,並且 終身專研其中,為了追求更高深的音樂領域,更以46歲高齡 遠赴義大利進修。黃友棣是 當代最重要的音樂家之一,也是 集作曲家、演奏家、作家、學者於一身的少數全能型音樂家。黃友棣,創作力驚人,有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都是 出自這位大師,如:「杜鵑花」、「思我故鄉」等 名曲,流傳至今,風靡已久。

 解析:

      《阿里山風雲》是 西元1947年 台灣拍攝 的 第一部國語電影片,其 主題歌《阿里山的姑娘》,由 導演 張徹作曲,鄧禹平 作詞。

        西元1952年 著名音樂家 黃友棣 將之編曲 為《阿里山之歌》,後來 有人將《阿里山之歌》改名為《高山青》並明載為 鄧禹平作詞、黃友棣 編曲,此乃 歌手們 傳唱、所採用之《高山青》。 

      《高山青》被選作 西元2010年 廣州 亞運會開幕式 中華台北代表團的進場音樂。其歌詞 蘊含 原住民風情。描述 阿里山的高山青、澗水藍,後轉 歌詠 阿里山的姑娘美、少年壯,並且 永不分。 

        西元 1949年 兩岸分治之後,《高山青》是  在 大陸流傳的台灣相關歌曲,兩岸的音樂課本 皆 曾收錄此歌曲,更是 少數 兩岸 都能傳唱的歌曲。而 阿里山 也成為 許多大陸人 對台灣認知的代表景點之一。 

參考資料:

名歌賞析

 《高山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CITEeer4Y

(悄悄話) 2019-12-13 10:46:04
吳山水 2019-12-12 22:33:43

唱遍了大街小巷
唱醒了阿里山姑娘
還有那個美少年

版主回應
二十多年 前
初訪大陸

飯店 門口
擺放著 看板
寫著 歡迎 台胞
圖片 是 阿里山的姑娘
^_^
2019-12-13 08:34:37
愛樂 2019-12-10 19:03:47

高山青
有獨特的韻味
謝謝分享

版主回應
謝謝
來訪回應
2019-12-15 06:46:13